新華網 正文
蒙古包裏小藥箱 守護牧民“大健康”
2017-02-21 14:10: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1日電 題:蒙古包裏小藥箱 守護牧民“大健康”

  新華社記者 勿日汗、任軍川、王春燕

  寒冷的內蒙古自治區阿巴嘎草原上一座孤獨的蒙古包內,爐火正旺,鍋裏的奶茶滾滾飄香。65歲的蒙古族老人道力格爾瑪坐在鋪著地毯的炕上,身邊觸手可及的地方放著銀色的小藥箱。對于這位被多種慢性病困擾的老人來説,這個鋁合金小箱子的重要性已超過了她棚圈裏的牛羊。

  高血壓降壓藥、心臟病急救藥、關節疼痛緩解藥、世代使用的蒙藥……道力格爾瑪老人的小藥箱裏,裝滿了家庭責任醫生根據老人的身體狀況個性化配備的藥物,還有體溫計、繃帶、紫藥水和一些常用非處方藥。每種藥品盒上都貼有蒙古文使用説明,藥箱顯眼處還貼著家庭責任醫生的電話號碼。

  道力格爾瑪在自家1.1萬畝草場上與兒子兩個人放牧為生,離她家最近的醫院在50公里以外。老人喜歡草原的遼闊,但每次生病難受的時候,她又討厭這樣的遼闊。“沒有車去不了醫院,下點雪也去不了醫院,小病小災硬扛,最後就拖成了大病。”她説。

  在內蒙古,平均每個衛生機構的服務面積達275平方公里,是全國平均水準的5.5倍。道力格爾瑪老人所在的阿巴嘎旗也不例外。為緩解牧民看病難問題,從2013年起,阿巴嘎旗給超出衛生院服務半徑10公里的每戶牧民配備小藥箱,安排家庭責任醫生,還購買了12臺內置B超機、心電圖機、尿液分析儀等醫療設備的流動服務車。

  此後,道力格爾瑪就結識了她的家庭責任醫生蓮花,尋醫問藥也變得很方便。蓮花醫生給老人免費帶來了裝有常規藥物的小藥箱,並針對老人的多種慢性病對症開藥充實了藥箱。這些補充配備的藥品由合作醫療報銷50%的藥費。每隔三個月,蓮花醫生就會帶著醫療流動車來老人家一次,為她做身體檢查,更新小藥箱裏的藥品。

  “我坐在自家蒙古包裏就能做心電圖,而且還免費,以前哪敢想。”老人説,兩個月前的一個半夜,血壓突然升高,頭暈心悸,急忙按照小藥箱上的聯繫卡給蓮花醫生打電話,一個多小時後,醫生從50多公里外趕到。

  讓醫生在雪後的草原趕夜路,道力格爾瑪老人對此一直心懷愧疚。但對于醫生蓮花來説,這是她牧區工作當中最平常的一幕。在別力古臺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的蓮花與一名護士、一名嘎查醫生組成的團隊,負責6000平方公里草原上的1151戶、2751位牧民的健康。

  “每戶的小藥箱上都有我的電話,牧民有啥疑問隨時會給我打電話。我們把65歲以上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牧民列為重點人群,建立健康檔案,每個季度都要隨訪一次,而其他健康的牧民每年隨訪一次,幫他們整理補充小藥箱,否則真的跑不過來。”蓮花醫生説。

  早春,阿巴嘎草原進入接羔季節。在一片新生命誕生的喧鬧中,道力格爾瑪也迎來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時刻。這對于年過六旬的老人來説又是一場考驗。但讓她安心的是,小藥箱裏的藥物剛剛被更新,蓮花醫生的電話24小時開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50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