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電臺幹擾軍機訓練:戰機指揮頻道現不明廣告“插播”
2017-02-21 07:58:1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方漢繪

  春節剛過,海軍某飛行團派出的10余支宣傳小分隊就走村入街,布設宣傳展板、發放宣傳折頁、講解《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

  從以往僅針對凈化空域對駐地周邊居民開展宣傳,到如今凈化空域教育與依法管理電磁空間宣傳並舉,該團黨委的觀念轉變,源于2016年年末一次極其危險的廣告“插播”。

  電磁“禁區”遭遇非法闖入

  去年12月22日,該飛行團按計劃組織飛行訓練。

  “01、01,準備降落,匯報飛機高度……”上午7時許,參謀長李永文正指揮地面塔臺人員引導在空戰機降落,突然聽到空地指揮通話中傳來奇怪的聲音,“祖傳秘方,神奇特效!3個療程,包去病根……”

  塔臺內的氣氛瞬間凝滯——在航線交錯的城市上空,空地指揮通信就像是道路交通“信號燈”,一旦因頻率受到幹擾而失控,飛行員將得不到及時準確的調度資訊,飛行器危險接近和相撞的風險大幅增加,嚴重影響飛行安全!

  “立即停用該波道頻率!使用備用頻率指揮飛機起降!”李參謀長當即請示上級啟動應急程式,並迅速組織技術骨幹搜尋幹擾源。

  逐一檢查排除機場超短波電臺設備自身故障的可能性後,大家初步認定是機場附近“黑電臺”的發射信號,非法佔用了軍機指揮頻道。

  “黑電臺”,是指不法人員未經許可,私自架設的功率高達1000瓦以上,佔用通信頻率發射廣播、電視信號的信號發射器。

  盡管“黑電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中被明令禁止,但由于其搭建技術和經濟成本低、宣傳輻射范圍廣、經濟效益良好,近年來,仍成為一些不法商家推銷産品的廣告平臺。

  “這種‘黑電臺’設備影響范圍半徑超過10公里,不僅影響戰機無線電信號收發,還極易分散飛行人員注意力,對軍機起降安全危害巨大。”團長羅岩介紹,有一年,海軍組織某新型導彈試射,就是由于監控飛行軌跡的設備受到不明信號幹擾,任務被迫中斷。

  軍地聯手清除“電磁路障”

  那麼,擾亂正常飛行訓練的“電磁魔手”到底來自何方?

  在海軍電磁頻譜管理中心派出的無線電移動偵測車幫助下,該團對駐地10公里范圍內的街道、鄉鎮進行了拉網式排查。

  “第一步是通過無線電監測鎖定非法廣播的大致位置,然後用精密設備進一步定位。”電磁頻譜管理中心技術人員介紹説,疑似區域住宅林立,信號常被遮擋和反射,給鎖定目標造成很大困難。

  經過連續10多個小時的排查,幹擾信號源最終被鎖定在駐地附近一小區內。

  經過多級協調,軍地多個部門人員相繼趕到現場,進入小區聯合執法。最終,聯合執法組在該小區一個雙子座樓的樓頂平臺上,發現一部基于T字形天線的“黑電臺”,只見手指粗的電纜將天線連接在一部帶有SD存儲卡的播放器上,正在迴圈播放著某藥品廣告。

  “極其隱蔽。”該團政治處保衛股股長馬玉傑介紹説,他們隨即對“黑電臺”設備斷電並進行了拆除,機場塔臺超短波地空通信恢復正常。

  10余個小時後,布設該“黑電臺”的不法人員也被蹲守的執法人員發現並拘留。

  聯管聯控純凈電磁空間

  據悉,我國的電磁頻譜作為國家的公共資源,除有一部分劃分給軍隊專用外,大部分都是軍民共用。隨著國家資訊産業的快速發展,地方上各類無線電臺站數量急劇增加,而軍隊中指揮通信、導航定位等使用電磁頻譜的武器裝備和陣地也逐年增多。尤其是航空兵場站,對空域和電磁空間純凈的要求都非常高。

  然而,相較于可視化程度高的空域管控,涉軍電磁頻段管控的難度更大,一旦遭遇幹擾,後果往往不堪想像。1967年,美軍艦載機懸挂的空地火箭彈就曾因航母雷達照射形成幹擾而意外發射,引發連環爆炸,造成134人喪生、64人重傷、27架飛機損毀。

  近年來,國家和軍隊都專門出臺了相關規定、制定了嚴格標準:除2016年12月1日頒布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外,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首次將軍用無線電固定設施電磁環境的保護納入國家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也對幹擾軍用無線電固定設施正常工作等行為,作出了相應處罰規定。

  “這些規定和標準在執行中,往往需要軍地雙方配合,協調起來時常需要費一番功夫。”團政委杜睿強介紹説,地方“黑電臺”幹擾軍機通信事件在該團尚屬首次,這次協調軍地聯合執法,就經過了層層申報才與地方業務部門對接上。“通過這次事件,我們與地方專業部門成功建立了通訊保障監控和應急聯動處置機制,一旦再有類似事情發生,就可以直接聯合執法,確保軍用資訊高速公路暢通無阻。”

  法規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

  第七十條 未經許可擅自使用無線電頻率,或者擅自設置、使用無線電臺(站)的,由無線電管理機構責令改正,沒收從事違法活動的設備和違法所得,可以並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拒不改正的,並處5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擅自設置、使用無線電臺(站)從事詐騙等違法活動的,尚不構成犯罪的,並處2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款。(侯融 韓磊 劉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黑飛的無人機 究竟該誰來管
     春節前後,已經發生了多起由無人機飛入機場空域而引發航空安全事件。1月15日,距離杭州蕭山機場約8.5公里處,一架無人機升空。事後據該無人機的駕駛員袁某解釋,當時他的想法是“使用無人機拍攝日落”。
    2017-02-19 15:42:04
  • 如何破解無人機“黑飛”亂象
    近期,國內好幾個機場繁忙的航線頻遭“不速之客”入侵:2月2日,國航CA1918航班在四川綿陽機場跑道上方遭遇無人機;據張榮華介紹,目前中國民用航空局授權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AOPA)進行無人機駕駛人員的資質管理。
    2017-02-17 07:59:4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