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讓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産生活
2017-02-20 15:59: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2月20日電(記者陳寂)一種特殊地貌、一戶普通人家、一味野生草藥、一段人生故事……今年春節期間,以新穎而生動的敘事聚焦中醫藥文化的紀錄片《秘境神草》在廣東衛視播出,引起熱烈反響。

  拍攝紀錄片《秘境神草》《世界中醫》《懸壺嶺南》,制作中醫藥動漫《本草藥靈》……借助這些適合大眾傳播的影視動漫作品,廣東正著手實施“嶺南中醫藥”現代表達工程,同時還推進用現代手段表現國學經典和傳統文化,讓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産生活。

  “在當今網絡時代、資訊時代、透明時代,很多傳統文化、經典學問、古老學科之所以能夠歷久彌新,就在于其話語體係的大眾化、現代化。”廣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鄭雁雄説,“我們的中華傳統文化也需要創新話語體係,讓更多人理性接收、真心喜愛、自覺傳播。”

  春節前夕,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突出在開放中傳承、在傳承中開放,努力成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窗口。

  去年11月,以“向經典致敬”為主題的首屆南國音樂花會在廣州舉行。具有鮮明開放性和相容性的廣東音樂,曾涌現出蕭友梅、冼星海、馬思聰等音樂名家,也留下《思鄉曲》《彎彎的月亮》《我愛你中國》等無數經典作品。南國音樂花會通過對經典的重溫,在歌舞聲光中回溯嶺南乃至中國音樂的輝煌歷史。

  據廣東省委宣傳部介紹,廣東還將陸續舉辦“廣東美術百年大展”“廣東攝影百年大展”“廣東戲劇百年盛典”等活動,在盤點經典中增強文化自信,在對話經典中激發創作靈感,在致敬經典中再創時代經典。

  據悉,廣東正在編制和實施《廣東省南粵古驛道文化路線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啟動韶關乳源西京古道、廣州從化錢崗古道等8個古驛道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重塑嶺南鄉土風情,激活沿線農村活力。

  廣東還大力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戰略,推動傳統工藝與消費品工業深度整合。數據顯示,2015年,廣東民間工藝主營收入達2447.69億元,佔全國四分之一強。廣東傳統工藝在企業數量、從業人數、産業集群規模、行業産值等方面都居于全國前列。

  嶺南民俗文化節、廣府廟會、潮樂大賽、客家山歌節、粵曲私夥局大賽……廣東目前已經形成一批“粵味”濃厚的“文化節日”品牌活動,群眾參與廣泛、喜聞樂見。今年春節期間,廣東結合“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創新形式開展了613項重點文化活動,帶動廣大群眾過了一個幸福歡樂中國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9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