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年從挂末到首位 江蘇沐陽改革好心態何處來
2017-02-20 10:12:46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被稱為“試點大縣”的江蘇沭陽,在推進改革過程中,“選擇性發力”強化了政府的主導作用。改革遇到困難時,不是停滯而是完善改革。幹部群眾不斷嘗到改革的甜頭,形成“可持續改革”氛圍,推動了當地跨越式發展。有基層幹部生動地説:“受益的群體越大,改革的骨頭越好啃!”

  江蘇沭陽縣出臺《沭陽縣企業投資建設項目並聯審批實施方案(試行)》,投資建設審批時限縮減至45個工作日

  “發展洼地”向改革要紅利

  “現在一些改革存在上面熱、下面冷的情況。有的地方口頭不斷提改革,真正叫他落實,又有點茫然。而在沭陽,願試點、盼試點、搶試點,向改革要紅利,已成一種慣性。目前,我們還承擔著19項改革試點任務,其中國家級3項、省級6項、市級10項。”沭陽縣委書記胡建軍説。

  190多萬人的沭陽是江蘇第一人口大縣。20年前還是一個貧困縣,基層矛盾突出,舉報材料常常成麻袋寄。20年間,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蘇北縣級倒數第一躍升至首位,GDP列蘇北第二,已連續4年躋身全國百強縣。

  記者在沭陽城鄉採訪,與農民電商、青年創客、企業老板、民營醫院院長、學校領導人和黨政幹部交談,發現很多人對沭陽的改革成果有一種自豪感,喜歡嘗試新鮮事。沭陽縣縣長卞建軍説:“有的領導幹部缺乏改革動力,是沒有看到改革本身就是一種強大的動力。”

  一係列改革措施,讓沭陽出現了許多蘇北地區罕見的現象:2016年上半年全縣網絡銷售額達85億元,其中農産品銷售總額位居全國縣級第三名;“互聯網+花木”“互聯網+圖書”帶動約35萬人就業;2016年10月底,第一次走出浙江省的“淘寶村高峰論壇”在沭陽舉行;原先缺醫少藥,如今建成477個村衛生室,擁有一、二級醫院66家,是蘇北唯一擁有兩家三級醫院的縣;沭陽縣2016年有12名學生考入清華、北大……

  政府主導推進可持續改革

  沭陽縣改革辦副主任張祥瑞説,在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的同時,沭陽對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進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可持續改革”的態勢。

  引入競爭機制代替一味扶持。沭陽縣在改革中發現,無論是發展社會事業,還是壯大産業,都必須充分引入競爭機制。為了改變沭陽中學的壟斷地位,他們從教育名縣如東引入教育專家團隊創辦如東中學,在教學理念、教學品質上産生了巨大示范效應;為了降低環境整治成本,沭陽從北京引入一家環保工程公司,一年節省數百萬元。

  政府向市場學習,引入成本分析機制。沭陽縣的地方債務只有周邊一些縣區的四分之一。一個重要原因是該縣與經濟相關的平臺建設基本都交給市場運作,如新建的電商産業園、國際圖書城,都由市場主體投資運作,政府只負責監管。“我們每年的財政預算都要把利息算上,決不隨便借錢。很多地方做不到這一點。”胡建軍自豪地説。

  改革遇到問題不是退縮,而是完善改革措施。沭陽縣自2003年實行醫院産權制度改革,激發了市場活力,醫療衛生條件大大改善,但也出現了諸多問題,如因缺乏協調,多家醫院在車禍現場爭奪病人。有人因此指責改革,認為應將民營醫院全部改回事業單位。面對這種狀況,沭陽將院前急救業務從各醫院分離出來,組建了事業單位性質的120指揮中心,既化解了矛盾,又鞏固了改革成果。為確保醫務人員資質,他們實行統一考選;為防止過度醫療,他們將鄉村民營醫療機構與基本藥物制度對接,只要診療費超過30元,係統便自動預警。如今,沭陽所有醫院均為民營,而衛生局在行風評比中的得分越來越高。

  用監管引導規范民間創業創新。沭陽縣委常委顧宇説,沭陽發展花木、圖書電商産業,老百姓受益極大,但一度也出現商業糾紛增多、同質化競爭、假冒偽劣、盜版等情況,但是,不能因此就不改革,不幹事!他們一方面通過各種方法糾偏,幫助農民增強商品鑒別能力,幫助實體書店“觸網”轉型,另一方面在電商中加強黨的領導和思想道德建設,情況大為改觀。

  營造環境激發幹部改革自覺

  “想幹事,就會想改革。”當記者向沭陽基層幹部詢問改革的動力在哪裏時,得到的是這樣的回答。他們説,只要真的去學習、調研,就會發現問題;只要真抓實幹,自然就會想辦法解決問題。即使不提“改革”這個詞,實際上也會致力于改革。

  沭陽很多幹部認為,改革越是向縱深推進,落實難度就越大,協同改革的任務就越重,就越要激發幹部的改革自覺,推進可持續改革。為此,他們提出了一些建議。

  首先,要培育改革源動力,大力鼓勵、保護改革者。胡建軍説,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其本身也需要源動力。隨著改革進入深水期,風險越來越大,對于那些勇于探索、勇于改革的幹部,要加強保護,保護他們的改革積極性。

  其次,要強化改革的頂層規劃與設計,盡可能擴大受益面,減少改革阻力。胡建軍説,沭陽過去的部分改革,缺乏統一細致的制度性安排,有的比較粗糙,執行的時候産生了一些問題,比如醫院人員企事業身份置換、醫院産權轉移中的資産處理等,若能在初期做好規劃設計,效果會更好。張祥瑞説,不能因為多數人得利就忽略少數“失利者”的感受,沭陽近200萬人,即便反對者僅1%,也有2萬人反對,也是大事,所以必須用心處理。

  第三,忌運動式改革。胡建軍認為,沭陽縣以往在推進改革過程中,存在急于求成的問題。暴風驟雨式的推進,雖然解決了當時的一些問題,但容易留下後遺症。比如,同為社會事業,教育與醫療就應有不同的改革方式;同為經濟改革,農業和水利的改革也應有所不同。不能一刀切,必須採取更好的辦法分類研究施策,不斷提高精細化水準。(半月談記者 李燦 秦華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面臨的難題
    2015年5月,我國開始在29個縣(市、區)進行農民股份合作、賦予農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2016年12月底,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于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對盤活集體資産、維護農民成員權利的重大改革任務作出了總體部署。在新時期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浪潮中,應冷靜研判並正確處理以下五大難題。
    2017-02-18 08:30:33
  • 推動市場監管改革與創新——國家工商總局解讀 《“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
    今年1月發布的《“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是國務院確定的“十三五”時期的重點專項規劃之一,也是第一部全國性的市場監管中長期規劃。
    2017-02-16 18:29:49
  • 徐家新:以“釘釘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實工作
    “當前,司法改革大政方針已經確定,各級法院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細化配套措施,狠抓工作落實,破解改革難題,確保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基本完成司法改革任務”,2月16日,在全國高級法院政治部主任會議上,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徐家新説。
    2017-02-16 16:28:48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