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彈性學制可行 彈性學業不行
2017-02-16 20:0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彈性學制可行 彈性學業不行

  新華社記者 胡浩

  日前,教育部對《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進行修訂,建立休學創業的彈性學制,允許學校根據情況建立並實行靈活的學習制度,對休學創業的學生,可以單獨規定最長學習年限。

  以學分制為基礎,推進彈性學制,是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階段後,世界各國促進大學生創業就業的成熟經驗。休學創業彈性學制的建立,有利于為創新創業的學子免除後顧之憂:休學創業,進可以為事業拼搏奮鬥,退可以回校繼續學業,日後再擇他業。

  實行彈性學制,將更多的自主權交還給學生,讓他們對生活、學習與工作作出個性化、多樣化的安排,符合教育“以人為本”和“因材施教”的原則。但是,彈性學制絕不意味著“放任自流”,更不允許打著彈性學制的旗號在學業方面打折扣。

  彈性不意味著松懈。圍繞彈性學制,學校要進行深層次的管理改革、教育教學改革,一方面要嚴格學習規則的管理,培養嚴謹踏實的學風、實事求是的作風、勇于探索的精神和扎實過硬的技能,幫助學生掌握創新創業實踐必須的知識、能力和技術;另一方面,要在尊重學生自主選擇權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教師在教學活動中的指導作用,引導學生充分認識到學業的重要性,將創業建立在學業順利進行的基礎之上。

  作為學生,既要志存高遠又要腳踏實地,應當重視基礎知識的學習,重視專業理論的修養,重視專業技能的訓練,為創新創業積累本領。只有把學業基礎打扎實,創業空間才能更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馬來西亞副總理確認機場身亡朝鮮男子為金正男
    馬來西亞副總理確認機場身亡朝鮮男子為金正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8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