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決“剩男危機”要先破“重男輕女”
2017-02-13 07:25:0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解決“剩男危機”要先破“重男輕女”(短評)

  明天就是“情人節”。對很多單身人士來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虐狗”時間。

  單身漢這麼多,有著相當現實的原因。盡管中國人口出生性別比已經連續7年下降,但“男多女少”的現狀仍十分突出,未來將有約3000萬名男性面臨著“打光棍”的窘境。原本相對穩定的婚姻平衡市場,因為多出數千萬男性而變得擁擠,多出的男性被擠壓出去,被迫成為光棍,從而形成了“婚姻擠壓”的現象。

  近年來,中國各地的“光棍村”時常見諸國內外媒體,到國外“買新娘”等違法行為也頻頻發生,由男女比例失調引起的婚配問題,正在危害社會穩定,也在危及人口生態安全。

  事實上,受到損害的不僅是男性。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由于“養兒防老”“重男輕女”等傳統觀念,再加上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和選擇性別人工終止妊娠行為,女性生育權存在被剝奪的現象,婦女身心健康也受到了損害。

  男多女少對經濟發展有沒有影響?有經濟學家研究發現,在性別失衡較嚴重的地區,父母往往願意更加努力工作,希望通過財富增加來提高孩子的競爭力。而這些地區也會有更多人願意創業,謀求更大回報,這就變相推動了GDP增長。然而,這種帶不來社會整體幸福感的增長,顯然不具有可持續性。

  解決“光棍難題”,終究要從根源上入手。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中國男女人口性別比失衡的局面有望逐漸得到緩解。不過,圍繞男女平等的觀念普及、政策幫扶仍需持續推進。一方面,應當大力宣傳社會平等,完善法律體係,制止就業等方面的歧視行為,保護女性公平就業權利;另一方面,應當解決計劃生育女孩家庭的養老保障、孩子成才成長等方面的困難,提高女孩及女孩家庭的發展能力。此外,也要打擊非正常胎兒性別鑒定和選擇性別的終止妊娠行為。 (劉 峣)

中國未來30年內將有約3000萬適婚男性找不到對象

韓國印度這樣治理“男多女少”(他山之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剩女”是個偽命題 ?《上海單身青年的婚戀調查》這樣説
    20—30歲和30—35歲兩個年齡段的徵婚者中均為女多男少,而35—40歲和40—45歲年齡段徵婚者卻是男多女少。這意味著,單身大齡女和單身大齡男的問題同樣突出。
    2016-11-01 02:31:50
  • 27歲剩女屢遭催婚 漫畫母親催婚六式意外走紅
    “我愛我的媽媽,媽媽也愛我,但這種愛的方式,讓作為女兒的我壓力過大。”  眼看著女兒一直沒有對象,母親從著急變成了焦慮,並最終在“哈茶”26歲那年爆發,“媽媽正是在她26歲那年生的我。
    2016-02-26 15:43:58
  • “農村剩男”標簽背後隱藏沉重問題
    “考慮到邊遠地區是婚姻擠壓的最後一級,農村失婚青年的比例要高得多。而結果只能是,原本已經失衡的男女比例在農村加劇,那些正值婚齡的農村剩男在男女比例失衡的大背景下,無處可逃、無能為力。在議題設置的視野中,農村剩男標簽其實隱藏著太多需要正視的問題。
    2016-02-24 16:29:5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5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