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杭州RBC工區:高鐵安全運作背後的“神經中樞”
2017-02-11 15:27: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11日電 題:鐵路杭州RBC工區:高鐵安全運作背後的“神經中樞”

  新華社記者魏一駿

  60個機櫃、120個交換機路由器、149個伺服器以及2000多個指示燈和網絡介面,一輪設備巡查下來,需要花近2個小時。而杭州電務段RBC工區5位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年輕人,每天至少要進行四輪這樣的巡查。

  “RBC中文意為‘無線閉塞中心’,隨著中國高鐵的發展而伴生。”杭州電務段RBC工區工長肖榮雲説,每趟動車組列車的運作指令都由RBC工區的伺服器通過光纜向高鐵沿線的各個通信基站傳送,並由通信基站將資訊無線傳遞到運作中的動車組上,實時指揮列車運作。“因此,這裏稱得上高鐵列車安全運作‘神經中樞’。”

  杭州電務段RBC工區成立于2012年,目前由4位本科生和1位研究生組成的小團隊負責維護這個只有2間辦公室、面積70余平方米的小工區。他們的工作包括日常巡視、日志分析、應急處置、配合施工作業和車次跟蹤等。

  “工區管轄范圍覆蓋了滬昆高鐵浙江段、寧杭、杭甬、滬杭高鐵,以及沿海客專等共1225公里線路,每天監控千余趟高鐵列車的運作,責任重大。”杭州電務段電子設備車間主任郭海財説,一旦RBC工區出現問題,將導致列車運作大面積晚點,嚴重影響旅客出行。

  郭海財介紹説:“機房是RBC工區的核心部位,精密的電子設備對濕度和溫度有著很高要求,因此必須用大功率的工業空調來維持環境的穩定。工區職工的工作環境屬于‘夏涼冬寒’。”

  27歲的信號工李明是工區目前唯一的研究生,雖然到工區工作不滿2年,但已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在這個高科技的RBC工區工作,既要懂電腦技術,也要懂網絡技術和通信知識,還要懂鐵路現場的信號知識,同時英語基本功還必須過硬。”李明説。

  2017年春運中,該工區轄區內僅杭州東站一個點,每天接發高鐵列車就近550趟,較平時增長22.6%,工區工作量增加了40%。為此,女職工劉慶不得不把3歲多的孩子送回江西老家;而陳峻濤甚至沒時間陪待産的妻子去做産檢……

  “大多數人、包括許多外國乘客,只是驚嘆中國高鐵的快速、平穩、準時,但不知道這背後的故事。我們的工作雖然是在幕後,但它的重要性讓我們感到沉甸甸的責任,我們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保證乘客安全、準時到達目的地。”肖榮雲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板塊分化加劇 追高仍需謹慎
    10日,滬指以一波強勢上漲收束全周。周五,滬指繼續高開高走,一度上攻突破3200點大關,基建類鋼鐵、水泥、玻璃等板塊強勢,新疆板塊大幅上漲,而小盤股走勢低迷,市場分化明顯。
    2017-02-11 11:51:20
  • 京一地鐵員工私吞29萬余元充值款獲刑一年兩個月
    利用為乘客市政交通一卡通卡片充值的職務便利,站務員侯某某借充值係統漏洞,竟將29萬余元異常充值票款佔為己有。
    2017-02-11 08:10:25
  • 高鐵到站男子跳站臺沿鐵路狂奔:欲逃票省127元
    一名四川籍男子為了省下127元路費,乘坐高鐵到站後,竟跳下站臺,沿著鐵路線一路狂奔欲逃票。鐵路民警緊急啟動預案,迅速將其抓獲,這危險的一幕著實讓人捏了一把冷汗。
    2017-02-10 17:37:1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