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生擇業:關心“奔頭”在乎“房”
2017-02-11 09:21: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11日電(記者 閆起磊)關心工資,更在乎職業前程;關心福利,最在乎住房;擇業選項更多,銷售崗位“兜底”……記者走訪河北近日舉辦的高校畢業生招聘會發現,大學生擇業心態出現一些新變化。

  工資待遇漲 “軟福利”成亮點

  交簡歷、談待遇、現場面試……用人單位排滿了校園道路,前來“淘工作”的求職者摩肩接踵,招聘大會一度“爆棚”。這是正月十二至十三,記者在河北年度最大規模畢業生招聘會——“2017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上見到的場景。

  記者注意到,大多數招聘企業都開出了較好的薪資待遇,不少用人單位還現場更改了宣傳牌上的月薪標準。一家企業將“月薪3000元”當場改為“4000元”。企業招聘負責人告訴記者,來到現場後,看到其他招聘單位開出的條件都比較好,他們擔心“不改待遇,沒人來問”。

  除了“真金白銀”見漲,一些招聘單位還打出“軟福利”招攬人才。有的提供公費旅遊、年度體檢、班車接送等,有的還“給員工舉辦集體婚禮”,還有家汽車制造企業開出了“內部購房、購車打折發油補、幼兒園小學一條龍”的誘人福利。

  統計顯示,今年參會企業提供給應屆畢業生的平均待遇為2800元,普遍提供社會保險等較為完善的福利待遇,提供薪酬較高的行業主要為IT技術類和通信工程類,部分崗位待遇可達到6000元到8000元。不過,統計也顯示,與前幾年大幅上漲相比,今年薪酬增幅放緩,大部分企業給出的月薪都在3000元左右。

  關心“職業前程”在乎“住房”

  “我們剛剛步入社會,自身能力有一個提高的過程,工資待遇要求可適當降低,更看重招聘單位平臺實力和今後發展前景。”現場求職的河北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生小高説,她周圍不少同學都有這樣想法。

  記者注意到,今年大學生求職觀念普遍更加務實,不再盲目追求高薪資、高福利,而是願意從基礎做起,更加青睞有實力的單位,更願意選擇“有奔頭”的崗位。

  對不少準備到石家莊等大中城市就業的大學生來説,用人單位是否提供住宿,成為他們是否決定應聘的重要考量。面對城市攀升的房價與房租,不少跨地區的求職大學生,希望能通過用人單位解決住宿問題。

  來自邯鄲的求職者小劉説:“我家不在石家莊,如果自己租房,可能一個月三分之一或更多工資都要用來交房租。而且,市區裏租房普遍較貴,只能找一些偏遠老舊的小區,這樣一來,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就多了。”

  “新鮮”崗位增多 銷售仍當“備胎”

  記者注意到,與往年相比,受去産能等影響,鋼鐵等傳統行業用人需求下降明顯,招聘會上罕見鋼企,而現代服務、信息技術、裝備制造等行業人才需求明顯提升。這也契合了河北近年來經濟轉型的大趨勢。

  隨著社會上新經濟、新業態興起,一些“新鮮”崗位進入求職者的視野。“新産品體驗師”“微信公號行銷”等“新崗位”就成為不少“95後”大學生擇業選項。

  銷售崗位仍然是招聘大戶。商貿、教育、網絡、科技、地産等行業均對銷售人才有很大需求。但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很多求職者還是把銷售崗位當成了“最墊底”的選擇。

  財會專業應屆畢業生王同學一天下來投出了8份簡歷,只有兩份投的是銷售崗。“還是希望能找到和專業有關的工作,但學財會的人太多了。銷售大都不限專業,就投了兩個試試看,當個‘備胎’吧。”他説。

  “我們每年都招銷售人才,雖然都能招夠,但就是不好招。”一家大型酒企招聘負責人説,銷售崗難招人主要還是因為工作壓力大,不穩定,奔波辛苦。此外,一些求職者還存在做銷售“沒面子”的心理,影響了擇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4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