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市長:三年實踐,京津冀協同效應充分顯現
2017-02-09 21:32: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社天津2月9日電 (記者 張道正)“經過三年的努力,京津冀互聯互通的現代化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産業升級轉移和差別化發展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機制更加健全,天津的比較優勢得到有效發揮,協同效應充分顯現。”天津市市長王東峰日前與“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採訪團座談時如是説。

“2014至2016年,京冀企業在津投資項目4865個,累計到位資金5226.7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全市引進內資的44%。”王東峰介紹,天津企業到河北省投資項目超過2600個,累計到位資金1300多億元,京津冀互補優勢的有效發揮,促進了天津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

在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的同時,天津發揮産業優勢,主動服務河北發展。過去三年,津冀迴圈經濟産業示范區開工建設,寧河區與唐山市、東麗區與滄州渤海新區分別簽訂共建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合作框架協議,啟動首個津企整體搬遷入園項目。天津港集團與河北省港口集團共同出資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與唐山京唐港組建了津唐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形成了港口資源互補優勢。

在交通、生態和産業等重點領域,京津冀協作率先突破。王東峰説,“軌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實現,京津城際及延長線、津秦、津保、京滬等5條高鐵建成通車,京津保核心區1小時通勤圈初步形成;一批高速公路“斷頭路”、國省幹道“瓶頸路”打通,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在12個城市實現互聯互通。

王東峰稱,天津積極推進自貿試驗區服務輻射京津冀。制定實施了《天津自貿試驗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方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等多項經驗已向京津冀推廣。

王東峰表示,未來將持續推進三地協同發展,全力構建現代化交通體係,探索三地交通便捷化的有效措施;全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繼續強化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全力推動産業升級轉移,深入開展京津冀産業對接係列活動;全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和政策、人才一體化發展,深化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73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