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南極科考隊完成羅斯海區域高緯度斷面調查
2017-02-09 21:32: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2月9日電(記者榮啟涵)日前,隨著“雪龍”船艉甲板完成三道線纜和氣槍的收回工作,第33次南極科考隊羅斯海區域海洋地質與海洋地球物理考察作業圓滿完成。在此期間,科考隊首次完成羅斯海東部和羅斯冰架前緣斷面地質調查,這也是中國在南大洋完成的最高緯度調查作業。

  羅斯海是南大洋深入南極洲的一個邊緣海,被喻為研究地球係統中能量交換、物質交換和圈層相互作用、理解全球氣候變化的“天然實驗室”。

  海洋地質調查現場負責人、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陳志華介紹説,羅斯海位于東南極和西南極的交界地帶,其豐厚的沉積地層記錄是了解過去南極與南大洋環境氣候變化的主要載體之一,它還記錄了東西南極冰蓋的差異演化。

  “我們利用箱式、多管和重力柱狀取樣器,在羅斯海東部和羅斯冰架前緣獲取了20多個站位的表層沉積物和柱狀沉積物樣品。通過對表層沉積物樣品的分析,可以了解該地區海底沉積物類型、物質組成、來源以及冰-海沉積環境。通過對柱狀沉積物的分析,能夠重建該地區晚第四紀古環境、古冰川、古氣候和古海洋學的演變。”陳志華説。

  羅斯海南部發育著南極最大的冰架——羅斯冰架。作為南極冰蓋向海延伸的一個主要區域,羅斯冰架在歷史上的活動痕跡及對沉積、地貌的作用是目前普遍關注的科學問題。

  此次在羅斯海西部德裏蓋爾斯基盆地,科考隊開展了反射地震測量、海洋磁力、海洋重力等地球物理綜合考察。海洋地球物理考察現場負責人、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楊春國説:“我們通過高分辨率反射地震調查,將揭示冰架下地層分布特點,解譯記錄在地層中的環境變化資訊。”

  此外,負責海洋磁力調查的科考隊員魏巍告訴記者,此次通過拖曳式海洋磁力儀,共完成羅斯海區域600余公里的地磁測量,是近年來完成量最大的一次。科考隊還在全球首次實現南緯78°40′以南高緯度的地磁測量,獲得的30余公里測線長度的海洋地磁總場場強度數據,填補了該區域地球物理場數據的空白。

  楊春國表示,這些調查將完善羅斯海區域地球物理場的基本資訊數據,對了解和評估海底資源狀況,研究冰川活動和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中國南極科考隊圓滿完成昆侖站內陸考察任務
    當地時間2月5日下午,經過53天內陸冰蓋的艱苦作業,中國第33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昆侖站隊結束了內陸考察任務,安全返回中山站。
    2017-02-07 21:04:05
  •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中國第33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搭乘的“雪龍”號科考船日前行駛到南緯78°41′羅斯海水域。這是“雪龍”號在南半球到達的最高緯度,也刷新了全球科學考察船在南極海域到達的最南紀錄。
    2017-02-03 14:31:07
  • “海洋六號”完成南極科考任務
    當地時間1日上午11時,執行中國第33次南極科考任務的“海洋六號”科考船完成全部多道地震調查任務,開往附近海域避風,標誌著我國第33次南極科考中“海洋六號”所擔負的任務基本完成。
    2017-02-02 12:23:04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