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設置“三條線”構建美麗國土
2017-02-09 19:00: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王立彬)根據國務院印發的《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我國將設置生存線、生態線、保障線,加快構建安全、和諧、開放、協調、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美麗國土。

  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9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解讀《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時説,作為我國首個全國性國土開發與保護的戰略性、綜合性、基礎性規劃,綱要完善了以用途管制為主要手段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設置生存線、生態線、保障線和耕地保有量、用水總量、國土開發強度、重點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等11個約束性或預期性指標。總量控制、配額管理,強化自上而下的管控,將有效指導地方政府聚焦本地存在的突出資源環境問題,並綜合運用各種手段,實現點上開發、面上保護,真正實現給自然留下更多的生態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的生産空間,初步建成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家園。

  據介紹,綱要堅持國土開發與承載力相匹配、集聚開發與均衡發展相協調、點上開發與面上保護相促進、陸域開發與海域利用相統籌、節約優先與高效利用相統一、市場調節與政府調控相結合,構建了以集聚開發、分類保護、綜合整治“三位一體”為框架,以區域統籌、陸海聯動為重點,以強化“三線”管控為保障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體係。以東部率先、中部崛起、西部開發、東北振興“四大板塊”為基礎,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三大戰略”為引領,以國家重點開發區域和優化開發區域為重點,打造若幹國土開發重要軸帶和重點集聚區,構建“多中心網絡型”的集聚開發格局。

  姜大明説,按照國務院要求,將建立綱要實施的部門溝通協商機制,協調解決國土開發、保護和整治中的重大問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全面落實綱要目標任務。將建立綱要實施績效考核制度,實施情況納入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對省級人民政府監督檢查范圍。還要建立健全公眾參與制度,營造有利于依法依規開發利用國土空間的良好氛圍。省級國土規劃編制工作,也將在近期作出專門部署安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44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