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農業促轉型:讓咱的餐桌更健康
2017-02-09 18:19: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綠色農業促轉型:讓咱的餐桌更健康

  新華社記者高敬

  春節返程時,在北京工作的小于犯了難。家裏人給她準備的行李中,不僅有廣西老家的特産,還有胡蘿蔔、油麥菜、蒜苗……只因為覺得家裏的菜沒打農藥更健康,老人堅持讓她千裏迢迢帶回京。

  綠色、健康,正在成為城鄉居民對農産品共同的追求。剛剛公布的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推行綠色生産方式,推進農業清潔生産。這就意味著,今後我國農業將更多向綠色可持續發展轉型,為我們的餐桌提供更多的健康果健康菜健康糧。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農辦主任唐仁健指出,當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出現許多新矛盾新問題。其中,農産品需求升級,有效供給跟不上;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到了極限,綠色生産跟不上是其中突出的兩個方面。

  “我國農産品供給大路貨多,優質的、品牌的還不多,與城鄉居民消費結構快速升級的要求不相適應。”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解釋説,同時,農業資源長期透支、過度開發,資源、環境兩道“緊箍咒”越繃越緊,拼資源拼投入的傳統老路已經難以為繼。

  這些新需求、新矛盾都要求農業必須向著綠色可持續方向轉型。唐仁健説,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進行産品結構、生産方式、産業體係三方面調整。産品結構更優,拓展中高端供給,突出“優質專用”大宗農産品和“特色優勢”其他農産品的生産供給;生産方式更綠色,修復治理生態環境,既還歷史舊賬,也為子孫後代留生存和發展空間。

  綠色本來就應該是農業的本色。可喜的是,2016年我國農業綠色發展大步邁進,農藥使用量繼續零增長,化肥使用量自改革開放以來首次接近零增長。全國建設高標準節水農業示范區11個,化肥減量增效示范縣200個,病蟲害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600個,水産健康養殖示范面積比重達到51%……

  農業向綠色轉型,盡管很多地方已經行動起來,也有了不少典型,但綠色生態的政策支援體係尚未形成,農民廣泛參與的積極性還不高。

  中央一號文件要求,深入推進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同時,深入開展農獸藥殘留超標特別是養殖業濫用抗生素治理,嚴厲打擊違禁超限量使用農獸藥、非法添加和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等行為。健全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強化風險分級管理和屬地責任,加大抽檢監測力度。

  記者了解到,為促進農業向綠色轉型,農業部已做出相應部署,今年將以蘋果柑橘、設施蔬菜、品牌茶葉等園藝作物為重點,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建設一批化肥減量增效示范縣。建設一批病蟲害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稻田綜合種養示范基地、蜜蜂授粉與綠色防控技術整合示范基地。探索建立農藥産品追溯係統,鼓勵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等。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説,更加注重發展優質、安全保障性好、真正面向需求的農産品,城鄉居民才能真正實現從“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放心”轉變,我們的餐桌就能更健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44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