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人才供需結構失衡:就業壓力大“高創人才”缺
2017-02-09 17:00: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9日電(記者汪偉)處于經濟轉型升級中的遼寧,正面臨人才供給難題。據遼寧省就業網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去産能過程中無技能求職者成就業壓力點,高端創新創業型人才將長期短缺。

  數據顯示,2016年全省人力資源市場需求人數同比下降3%,求職人數同比增長1.7%,求人倍率為0.91,同比下降0.05。相當于10人爭9.1個崗位。

  專家分析,求職倍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初全省經濟下滑和結構調整,産能過剩現象逐步凸顯,能源、鋼鐵和傳統裝備制造業遭受了一定的衝擊,部分企業效益降低,部分企業出現停産或裁員現象,導致進入市場的求職者增多。

  細分求職人員類別發現,2016年,具有技術等級或職稱的求職者仍然在市場中保持較好的供求狀況,求人倍率均大于1。其中擁有中級以上技術能力的技能型人才求人倍率平均達到1.8以上。但這類人才只佔求職人員的3%至5%,約六成的求職者沒有任何技能,求人倍率為0.48。

  春節過後,將正式進入求職旺季,根據遼寧省就業網預測,今年全省人才市場求人倍率約為0.9。根據2016年全省各個季度供求數據顯示,遼寧省高技能型人才短缺嚴重。因此,繼續提高求職者的技術能力和水準,培養市場需求的技能型、復合型人才,已成為帶動遼寧省産業經濟向前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3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