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出臺新政提升技能人才地位
2017-01-10 16:30:59 來源: 新華社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10日電(記者廖君)拔尖高技能人才可獲事業編制、部分技能人才評職稱率先免試英語和電腦、特殊高技能人才來漢可獲補貼30萬元……武漢市人社局近日發布一係列拓寬技能人才成長通道、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吸引高技能人才留漢等政策。

  制造業一直是武漢經濟的“中流砥柱”,佔武漢GDP的50%左右。去年底,武漢被國家列為“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高技能人才需求緊迫。

  武漢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從近三年武漢企業急需緊缺高技能人才的調查數據看,機電技術、交通運輸、建築工程、鋼鐵化工等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居高不下。

  為吸引高技能人才,武漢市近期連續出臺了《關于實施技能興漢工程的意見》《武漢市拓寬技能人才成長通道實施辦法》《武漢市高技能人才引進工作實施辦法》等3個政策性文件,首次從戶籍、事業單位招考、人才流動等六大方面鼓勵技能人才成長。

  這3個文件,首次明確了技工院校畢業生落戶與大中專畢業生享有統一政策和辦理通道;首次明確了技工院校預備技師與普通高校本科學歷相對應;首次明確了技能人才的流動方向和途徑;首次明確了各類技能人才專業技術職稱的申報途徑;首次明確了急需緊缺性拔尖高技能人才通過專項招聘等渠道納入事業單位編制;首次明確了工程技術類職業資格與專業技術職稱比照認定。

  武漢市人社局有關人士解釋説,過去,技能人才評職稱,條件和障礙較多,他們沒有受過高等教育,可評職稱時英語和電腦必考,成為他們的短板。最近國家吹響了職稱制度改革的號角,但落實到各地還需要一段時間,且表述是“不做統一要求”,有可能有的地方仍要考。此次,武漢對制造業企業高技能人才申報工程技術類職稱,實行職稱外語和電腦免試,率先打破了“堅冰”。

  據介紹,六大新突破為技能人才帶來多重利好,不僅方便了緊缺工種畢業生落戶,為技能人才職業發展帶來多重選擇,還打破“當工人的很難成為幹部”的傳統觀念,提升了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空間。

+1
【糾錯】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玉柴去年共獎勵技能工人300萬元
    1月6日,玉柴隆重嘉獎在2016年廣西技能狀元大賽中獲得前五名的19個“能工巧匠”,共頒發價值35萬元的獎金和獎品。在每年的各級技能大賽,均組織數百職工參與競技,引導廣大員工刻苦鑽研專業技能,在全體員工中形成立足崗位、刻苦鑽研、精益求精、弘揚工匠精神的氛圍。
    2017-01-07 07:09:52
  • 人才競爭別成了砸錢搶人
    為爭創“雙一流”,不少高校不惜血本到處挖人,只認錢不認情的流動讓許多高校頭疼。按照通常理解,為挖人才不惜血本似乎值得激賞。的確,提升高校教師職業回報乃是大勢所趨,這也是強化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的具體兌現。
    2016-12-19 14:04:14
新聞評論
    韓國也到“春運”時
    韓國也到“春運”時
    冰雪秀瑜伽
    冰雪秀瑜伽
    反腐題材長篇小説《人民的名義》研討會在京舉行
    反腐題材長篇小説《人民的名義》研討會在京舉行
    河北棗強:脫貧有“鹿” 致富有方
    河北棗強:脫貧有“鹿” 致富有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28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