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觀察】景區配備“第三衛生間” 這樣的事兒越多越好
2017-02-08 15:1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2017年“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會在廣州召開。會上提出了“廁所革命”工作新三年規劃,要求全國至少再建5萬余座廁所,並倡導建設“第三衛生間”。國家旅遊局稱,全國5A級旅遊景區都應配備“第三衛生間”。今年將建設604座“第三衛生間”,其中新建271座,改擴建333座。

  所謂“第三衛生間”,既不是男廁所也不是女廁所。很多攜老帶幼的人在外上廁所的時候,都會發現有各種各樣的不方便,比如父女、母子等會遇到尷尬。第三衛生間概念的提出,就是為解決一部分特殊對象(不同性別的家庭成員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動無法自理)上廁不便的問題,主要是指女兒協助老父親,兒子協助老母親,母親協助小男孩,父親協助小女孩等。

  “景區再美,不如一次惡劣廁所體驗給遊客帶來的影響大。”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會議上説,一位導遊曾給他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名外國遊客為了不上骯臟的廁所,專門購買了其他容器解決大小便問題。這讓他深感廁所形象不單單是景區形象,更關乎中國的國際形象。

  李金早説,目前國家旅遊局在景區A級評定和復核中已經把廁所是否達標列為硬指標。“去年有一批4A級景區被摘牌,其中十多家被摘牌主要是由于廁所革命滯後,廁所建設和管理不到位。”

  小廁所關乎大民生!隨著國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公眾對于如廁這件事也有了更高要求。節假日出遊的人越來越多,扶老攜幼不在少數,而這部分人的特殊需求在不少景區都無法滿足,第三衛生間的設置,解決了如廁的尷尬和切實需求,體現的是景區對于遊客個性化需求的人性化關懷,而背後則能體現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所以説,第三衛生間的設置有助于完善旅遊公共服務設施,有助于體現“廁所革命”的人文關懷。所以,配備“第三衛生間”看似小事,卻絕不是小事,這樣的“小事”越多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底東娜
新聞評論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469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