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建困境兒童資訊庫 實行“一人一檔”
2017-02-08 14:59: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8日電(記者周潤健)為確保困境兒童生存、發展、安全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天津將對全市困境兒童進行摸底排查,建立資訊庫,實行“一人一檔”。

  據了解,困境兒童是指未滿18周歲因自身殘疾、家庭經濟貧困、缺乏有效監護等原因造成生活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為維護這類兒童的合法權益,天津市最新印發的《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要求,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要建立困境兒童資訊庫,實行“一居(村)一冊”“一人一檔”,定期摸排,動態管理,依據困境兒童實際生活境況,及時動態變更福利待遇手續,依托“兒童之家”為困境兒童提供有利于兒童身心健康的服務支援。

  居(村)民委員會要指定1名社區工作者或委員任專(兼)職兒童福利主任(兒童福利督導員),及時收集、登記、上報轄區內困境兒童及家庭資訊,幫扶困境兒童落實福利保障政策。

  為拓展殘疾兒童福利服務范圍,意見明確指出,對于0至6歲各類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在現行各項殘疾兒童補貼補助政策基礎上,逐步實現免費手術、康復輔助器具配置和康復訓練等福利服務。

  身體殘疾或罹患疾病的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天津市“殘疾孤兒手術康復明天計劃”項目保障范圍,經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大病保險報銷、醫療救助、慈善救助後,對個人負擔住院醫療費按照項目規定給予資助。

  為充分保障殘疾兒童享受教育權益,該意見還明確規定,對具有本市戶籍的在特殊教育學校或者公辦普通學校高中階段就讀的殘疾學生,免收學費、住宿費,並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具有接受義務教育能力但不能到校接受義務教育的重度殘疾適齡兒童,提供送教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3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