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肺癌持續高發 專家提醒體檢關注肺結節
2017-02-08 15:14: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8日電(記者黎華玲)“中國肺癌防治聯盟肺結節診治分中心”近日在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成立。會上,全軍呼吸內科研究所教授白莉指出,目前全國惡性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排第1位的都是肺癌,防治肺癌要做到定期體檢,並且重點檢查肺結節,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唯一途徑是“肺癌防治端口前移”,即早發現、早診斷和早治療。

  春節期間,重慶市65歲的崔大爺右側背部突發劇痛,隨後就醫。醫生詢問病情時,他拿出去年年初體檢的胸部CT報告,上面寫著在右肺靠近胸壁處有一個6釐米的小結節。當時醫生建議他3個月後復查,但他並沒有在意,直到最近背部疼痛才引起注意。可是,此次檢查發現他已經是肺癌晚期,並且轉移至胸膜。

  “像崔大爺這樣的情況,臨床並不少見。”白莉介紹,肺部小結節是指肺部出現直徑小于3cm的局灶性、類圓形的病灶,在胸部CT片子中往往表現為密度增高的小結節影。臨床上,有許多良性疾病都可表現為肺部小結節,較為常見的如錯構瘤、結核球等炎性病變。早期肺癌常常因病灶小通過普通胸片很難發現,只有胸部CT檢查才能發現。直徑大于4mm的肺小結節尤其是同時有肺癌高危因素(如長期吸煙、接觸粉塵、肺癌家族史等)的患者,必須聽從醫生建議定期復查,以免錯失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機會。

  在我國,約75%的肺癌患者在確診時已屬晚期,喪失了外科手術治療機會,五年生存率僅為15.6%。專家表示,這一現狀不但與缺乏肺癌篩查有關,更與缺乏科學鑒別肺結節的方法有關。要改變這樣的狀況,只有把肺癌防治“端口前移”,提高良惡性肺結節鑒別的診斷水準,建立科學規范的肺結節評估隨訪策略,提高肺癌的早期診斷率,最終才有可能降低肺癌的病死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全國惡性腫瘤發病率為270.59 /10萬 每年逾59萬人死于肺癌
    國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全國惡性腫瘤發病率為270.59 /10萬,死亡率為163.83/10萬。全國惡性腫瘤發病及死亡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約 59.1 萬人死于肺癌。
    2017-02-04 17:49:34
  • 年年體檢還是得了癌 胸部拍片真能查出肺癌?
    幾個月前才做了健康體檢,無明顯異常。最近因身體不適去醫院看病,卻查出肺癌——這樣不幸的事,就被渝北區64歲的張先生遇上了。
    2017-02-04 15:36:25
  • 肺癌連續三年成北京人“頭號殺手”
    北京發布2015健康報告,每人平均期望壽命接近82歲,北京人四種慢病“早死概率”超一成6月29日,北京市衛計委發布《 2015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狀況報告》 。今年的報告首次發布了北京四種主要慢性病的“早死概率”數據,在30至70歲之間死于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糖尿病、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的概率為11.11% 。在這些公共場所裏,美容美髮場所的監測合格率最低,還不到一半,僅48.6% , PM2.5監測合格率最高的是影劇院,也只有65.6% 。
    2016-06-30 15:36:09
新聞評論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3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