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柴油尾氣污染係被忽視的霧霾元兇? 主要以顆粒狀存在
2017-02-08 07:14:4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剛過,北京治霾又要“發大招”,2017年北京十大治霾狠招“第一發”即將落地:2月15日起實施國Ⅰ、國Ⅱ輕型汽油車五環路內限行,全年還將淘汰30萬輛老舊機動車。

  “因為離我們生活最近,所以人們一提到機動車尾氣污染首先會想到小汽車。”民間環保組織“好空氣保衛俠”負責人之一田靜表示,但在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方面,有一個比較大的污染源往往被公眾忽略了,那就是柴油機尾氣。

  比PM2.5還小的柴油尾氣顆粒

  “實際上,我們對汽油車,特別是私家車的污染管理已經非常嚴格了,有些方面甚至比西方國家做得還好,但柴油尾氣污染問題仍然比較嚴重。”近日,在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與科技日報社聯合召開的霧霾防治專家座談會上,環保部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主任鮑曉峰研究員説。

  根據亞洲清潔空氣中心編制的《大氣中國2016:中國大氣污染防治進程》報告,霧霾的元兇集中在工業污染和機動車污染兩個方面。然而,在全國不到3億輛機動車中,有一個重要的污染源一直被忽視了。根據《2016年中國機動車環境管理年報》,2015年,佔比僅有12.6%的柴油車其氮氧化物(372.0萬噸)和顆粒物(53.6萬噸)排放量卻分別佔機動車排放總量的69%和99%以上。

  2016年下半年,“好空氣保衛俠”針對部分柴油機尾氣污染開展了一項歷時半年的調查,發現柴油尾氣是重要污染源。

  柴油發動機排出的污染物到底有多“可怕”?清華大學大氣污染與控制專家賀克斌院士説,柴油尾氣污染物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主要以顆粒狀存在,單顆粒在10到50奈米,非常細。“我們平時談論最多的是PM2.5,而很多柴油尾氣排出來的顆粒物甚至比PM2.5、PM1還小,並且上面還附著很多重金屬物質。”

  這種污染物質主要集中在地表,由細小顆粒組成,可以通過呼吸道進入肺部、血管和心臟等人體關鍵的器官,導致哮喘、肺癌、心臟病等。

  柴油尾氣污染源≠大貨車

  賀克斌在不同場合呼吁人們注意柴油尾氣污染的問題。他説,一提到柴油尾氣污染,很多人習慣説柴油車、大貨車,但實際上柴油尾氣污染的來源遠不止此。他認為柴油機這一説法涵蓋的范圍更加準確。

  賀克斌將柴油尾氣污染源具體分為移動源和工業源,其中移動源又包括道路移動源和非道路移動源。人們平常印象中污染嚴重的大貨車、大客車就屬于道路移動源的范疇。而非道路移動源涵蓋的船舶、飛機、農用機械、工業機械等很容易被人忽略。

  實際上,在全球化貿易的推動下,物流日益重要,世界航運也隨之發展。賀克斌表示,如東亞地區,分別佔全球海運裝貨和卸貨量38.7%和49.4%,經濟活動體現活力,但也增加污染。另一方面,隨著近些年城市化、機動化的不斷推進,柴油尾氣污染也隨之增加。

  田靜説,盡管2016年1月1日起實施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對重型柴油車、遠洋船舶、非道路移動機械(包括農業機械、建築機械等)等柴油機的監管做出了總體性規定,但調查中他們發現冒著黑煙的卡車、船舶、打樁機、拖拉機等依然普遍存在。

  提倡車—油—路三方控制排放

  這些年來,盡管我國已經對柴油車採取了相關限制,但由于監督部門年檢不嚴、油品不過關等問題,導致柴油車尾氣管理政策效果不太明顯。

  賀克斌表示,面對日益嚴重的柴油尾氣污染,從車—油—路三個方面入手進行排放控制是科學的方法。他説,一方面要將柴油機與柴油品質作為一個整體,持續並同步地加嚴新車排放與燃油品質的標準;另一方面要綜合運用交通管理、經濟措施、城市規劃等手段。

  除了這些公認的“老方法”,專家們都認為,日益發展的發動機技術、燃燒技術、柴油機後處理技術得到應用後,都能極大緩解柴油尾氣污染。目前正在應用的柴油機後處理技術路線包括氮氧化物選擇性催化還原為核心技術(SCR技術路線)和顆粒物捕集為核心技術(DPF技術路線)。賀克斌表示國V達標需綜合使用兩種技術,這樣可以同時降低氮氧化物和顆粒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蘭州治污減尾氣 租賃電動車成“香饃饃”
    司機馬師傅最近心情很好,因為他的收入比往常增多了不少。“蘭州最近單雙號限行,不少燃油車都不能開出來了,但是我的電動車不受這次限行影響,不少打車的人都會選擇我們這種電動車。”
    2016-12-08 00:12:24
  • 汽車尾氣年檢有“神器”? 專家稱會增加油耗
    近來,一種叫做“火蓮花” 、號稱是“年檢神器”的汽車尾氣過濾産品在網上大量銷售,並聲稱無論汽車尾氣狀況如何,只要安裝了這種産品,尾氣檢測保準能通過。近日,一家環保組織對一家生産這一“神器”的公司和銷售該産品的電商網站提起了民事環境公益訴訟。
    2016-11-07 17:15:4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2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