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擬成立網絡安全審查委員會
2017-02-07 20:17: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李亞紅、施雨岑)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近日公布的《網絡産品和服務安全審查辦法(徵求意見稿)》提出,國家網信辦將會同有關部門成立首個網絡安全審查委員會,負責審議網絡安全審查的重要政策,統一組織網絡安全審查工作等。

  徵求意見稿提出,關係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資訊係統使用的重要網絡産品和服務,應當經過網絡安全審查。

  網絡安全審查不同于當前的網絡安全認證和檢測,重點審查網絡産品和服務的安全性、可控性,主要包括:産品和服務被非法控制、幹擾和中斷運作的風險;産品和服務提供者利用提供産品和服務的便利條件非法收集、存儲、處理、利用用戶相關資訊的風險;産品和服務提供者利用用戶對産品和服務的依賴,實施不正當競爭或損害用戶利益的風險等。國家網信辦表示,網絡安全審查是對重要網絡産品和服務採取的事中、事後監管。

  徵求意見稿提出,黨政部門及重點行業優先採購通過審查的網絡産品和服務,不得採購審查未通過的網絡産品和服務。對此,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説,此規定的意思是,如果某個網絡産品和服務在接受安全審查後沒通過審查,被列入“黑名單”,那麼不能採購這個産品和服務,但並不是説黨政部門及重點行業採購的所有網絡産品和服務都要進行審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網絡直播大行其道:狂歡還是泡沫?
    去年被稱為我國的“直播元年”,競相涌入的風投資本一度將網絡直播推向“風口”,網絡直播平臺已悄然成為大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7-02-06 18:32:47
  • 推動形成網絡空間新生態
    在一個良好的自然生態係統中,不能只有一棵大樹,而要有一片森林,還要有花草與動物。同樣,在健康的網絡空間生態中,也不能只有少數參與者存在或主導,而要實現多主體參與、平等參與、自律參與。
    2017-02-06 10:45:42
  • 黨政部門禁購未過審網絡産品 擬成立審查委員會
    自中國宣布將實施網絡安全審查制度以來,國內外對此一直高度關注。金融、電信、能源等重點行業主管部門,根據國家網絡安全審查工作要求,組織開展本行業、本領域網絡産品和服務安全審查工作。
    2017-02-05 07:04:37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2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