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牧民羅鳳蘭:兜底蓋房 脫貧養羊
2017-02-03 11:24: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3日電 題:牧民羅鳳蘭:兜底蓋房 脫貧養羊

  新華社記者 哈麗娜、于嘉、李雲平

  農歷正月是內蒙古牧民過年休閒的季節,但在烏拉特中旗溫更鎮希日朝魯嘎查移民新村,牧民羅鳳蘭每天除了走親訪友,心裏最惦記的事就是飼養她家的40多只肉羊。她説:“過去沒有房子,總是在外租房,今年第一次在真正屬于自己的新房過年,感覺有了歸宿,心裏很溫暖,身上有幹勁。”

  今年51歲的羅鳳蘭,去年在國家扶貧政策的支援下從打工的煤礦回到家鄉,只花3萬元就分配到一處54平方米的住房,還和當地企業聯合搞肉羊養殖。

  羅鳳蘭1998年跟隨丈夫遷到外地,沒有分到草場。2000年,她與丈夫回到烏拉特中旗後靠打工維持生活。她告訴記者:“10多年前,我的身體還可以,能打工掙錢。自從五、六年前我患上了糖尿病、冠心病,幹不了重活兒,打不成工,全家就靠丈夫打工收入支撐。由于丈夫不是當地戶,去年初鎮裏把我和女兒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記者在羅鳳蘭家看到,粉刷一新的院墻環繞小院四周,正房坐北朝南,進入屋內迎面是明亮的客廳,兩邊各是一個臥室,北邊是獨立廚房和衛生間。羅鳳蘭説:“這裏集中供水、供暖、排污,我們享受到了現代化的住房保障待遇。”

  溫更鎮黨委書記張永勝介紹説,在國家扶貧政策支援下,當地將生態移民補償、興邊富民補貼等項目資金捆綁,建成希日朝魯嘎查移民新村。每戶房屋建設總成本為23萬元,主要包括45平方米住房、20平方米涼房、63平方米儲草棚、160平方米暖棚等設施,每戶貧困戶只繳納3萬元押金就可以入住,相當于政策兜底解決了住房問題。

  除此之外,羅鳳蘭一家還享受到其他兜底政策,在低保、養老保險、新農合等方面得到扶持。羅鳳蘭説:“去年鎮裏把我確定為低保戶,一年能領低保金2356元,慢性病費用每年能報銷2000元,每人每年的100元養老保險金、200元新農合費用都是由政府負擔。”

  在徵求所有貧困戶意見的基礎上,全鎮給包括羅鳳蘭在內的每個貧困人口提供3400元的精準扶貧配套項目資金,通過發展肉羊養殖業、牧家遊等特色産業解決移民生産問題。

  記者在羅鳳蘭家的棚圈外看到,圈內的大小羊活蹦亂跳,有的忙著吃草,有的悠閒“散步”。羅鳳蘭指著其中的母羊説:“由鎮政府牽頭,我們貧困戶與當地肉羊企業達成協議,企業給每戶免費提供30只基礎母羊和每年100公斤飼料,貧困戶3年內向企業提供60只羊羔,其余收益都歸我們所有,是一個借羊生財的好辦法。”

  羅鳳蘭邊算賬邊説:“去年我和女兒的純收入由前年的5000多元提高到9000多元,超過了自治區級貧困線,實現當年脫貧,將來還要依靠養羊致富。”

  烏拉特中旗地處中蒙邊境的幹旱半幹旱地區,貧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幹旱少雨、土地貧瘠的山旱區、牧區。去年全旗易地扶貧搬遷133戶285名貧困人口,完成自治區級貧困旗摘帽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橫生一面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橫生一面
    美髮師“玩火”拉直頭髮
    美髮師“玩火”拉直頭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0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