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有千般不舍,含著淚水也要帶著希望出發
2017-02-02 16:42: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江蘇南京,即將回崗執勤的江蘇邊防總隊南通邊檢站3210艇機電兵劉盼(左)在小區樓下和父母告別(2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縱有千般不舍,含著淚水也要帶著希望出發

  新華社記者王駿勇、吳光于、何豐倫

  相聚難,離別更難。在春節闔家團圓溫馨熱鬧之後,生活又將逐漸回歸往日的平靜。

  再溫暖的懷抱,也要掙脫前行;再溫馨的家園,也要轉身離開;為了平安、幸福和更美好的生活,含著眼淚也要收拾行囊,帶著希望向著明天進發。因為,他們是留守兒童的慈祥父母,也是創造更好生活的頂梁柱;他們是“長不大”的兒子,也是保衛家園的子弟兵;他們是善良孝順的子女,也是貧困村致富的領路人。

  離別的眼淚要笑著流下來,囑咐的話兒再多也不嫌多……

  爸媽掙錢很辛苦 我一定要乖

  距離與父母分別的日子只有兩天了,一説到要走,7歲的肖文藝就嘟起了小嘴,“有爸媽的地方才是我的家。”

  對于母親吳愁來説,其實心中已無數次升起隨女兒一起回鄉的念頭,然而理智又再次説服她堅持,再堅持。

  春節前,在四川老家的小文藝來到父母打工的東莞,完成了一次“逆飛”的團圓之旅。短暫的相聚中,吳愁夫婦帶著女兒看了兩場電影,去了一次動物園。這些在許多小朋友眼中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對小文藝都是最珍貴的幸福時光,一家人已有5年沒在一起過年了。

  這些天來,小文藝像一只小跟屁蟲,無論媽媽走到哪裏,她都緊緊拉著她的手。正月十二是她8歲生日,可惜那時她已經離開爸媽。吳愁決定給女兒提前慶祝,帶她吃一頓西餐,了卻她許久的心願。

  “離別的日子越近,心裏越是不舍,為人父母,卻不能守護她,心裏覺得虧欠她許多。”爸爸肖紅平時很內向,只在談起女兒時有説不完的話。

  錯過了女兒的第一朵小紅花,錯過了她第一次用筷子給大人夾菜,在她生病哭著要媽媽的時候,也錯過了。在忙碌的生産線上,有時想到女兒,吳愁禁不住眼眶濕潤。

  女兒很懂事,幾乎每天都與爸媽通電話,但從不哭著要他們回家。“爸爸媽媽上班掙錢供我讀書,我一定要乖。”一説到爸媽在外的艱辛,她就會流淚。“爸爸媽媽上班,白衣服進去,黑衣服出來,好辛苦……”

  “再苦幾年,我們要回鄉創業。”吳愁説。她答應了女兒,明年春節,一定回家過。

  夜深了,一家三口擠在狹小的出租屋中,他們緊緊依靠著彼此,倣佛離別永遠不會來臨。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