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在春運路上的那些絢麗“色彩”
2017-02-01 18:07: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1日電 題:堅守在春運路上的那些絢麗“色彩”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2017年春節假日已逐漸接近尾聲。在春運路上,一抹抹鮮艷的“色彩”,活躍在每位遊子的旅途中。而這樣一位位堅守者,讓整個春運之路絢麗多彩,溫馨感人。

  有一種藍叫“制服藍”

  “往前左拐,您會看到提示牌,進站口也在那裏。”熙熙攘攘的火車站廣場上,類似的話在曾志堅的口中,每天不知道要重復多少次。曾志堅52歲,是廣州市越秀區公安分局廣場派出所的所長,今年是他經歷的第30個春運。而春運早已成為他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

  1月13日,2017年的春運正式拉開帷幕。但曾志堅所在的派出所卻在1月3日就投入了春運的準備工作。作為派出所所長,半個月以來,他僅回家三次,“洗個澡、換身衣服,吃頓飯後就得趕回火車站。”

  他説,這是一份責任,不是幹不幹的問題。“每年春運是最緊張的時候,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突發事件。”春運期間,曾志堅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廣場上巡視,一面及時解答旅客的各種疑難雜症,一面注意發現隱患,準備好隨時採取措施。

  談到家人,曾志堅臉上略帶歉意:“作為一名人民警察,要時時刻刻對得起身上的這身警服,群眾的安全和安心,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肯定。”

  42歲的王文霞,也是一身“制服藍”。作為Z6次列車上的一名列車員,她如往年一樣,將在一趟由南寧開往北京的列車上度過今年的除夕夜。

  “作為一名鐵路人,與親人聚少離多已是生活常態,陪家人的時間太少了。”對王文霞來説,春節似乎與往日沒有什麼太大區別。守車、出車、服務、返程。南寧到北京一個往返需要3天時間,每一趟看似重復的旅程,都有著不同的返鄉遊子。農歷小年,王文霞換上那身“鐵路制服藍”,一大早便離開了還在睡夢中的家人,奔向南寧火車站。

  有一種綠色叫作“平安”

  廣西賀州市是湖南、貴州和廣西桂林籍外出務工人員返鄉的必經之地。該市交警部門估計,今年春運期間預計將有20多萬輛摩托車過境賀州。

  1月12日,賀州市下著中雨,寒潮的來臨給返鄉“摩托大軍”增添了些許艱難。賀州市交警則提前一天進入了春運。

  陰沉的天氣沒能阻擋返鄉大軍。為保障整個春運期間交通順暢,賀州市交警部門抽調大批警力走上國道疏導交通,為返鄉務工人員開辟出一條條暢行無阻的回家路。

  寒風凍雨中,交警身上穿著的一件件執勤用綠色反光衣,是整個“摩托大軍”返鄉旅途中最堅定的平安守護色。

  上海鐵路局南寧橋工段的一線巡線工劉為保,也是身著同樣守護平安的“綠色”。

  “這個銹蝕點有點嚴重,需要清除重新做油漆。咳、咳……”1月19日,在南京長江大橋鐵路橋面上巡守,劉為保被猛烈的江風灌得直咳嗽。今年是他陪伴南京長江大橋的第37個春運。“大橋就是一個瀏覽歷史的窗口。從中,你會看到許多別致的風景。”劉為保説。

  劉為保架著一副近視眼鏡,在離江面30米高的大橋上“勝似閒庭信步”,為大橋做“體檢”。18歲參加工作以來,他把整個職業生涯全部奉獻給了大橋。

  守護著國寶級的大橋,更多時候面對的是艱苦的環境、嚴格的標準、難耐的寂寞……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但劉為保以苦為樂,把大橋當成自己的“親密愛人”,用熾熱的情懷呵護著大橋的“健康”和旅者的平安。

  2016年10月28日,南京長江大橋公路面正式封閉維修,但期間鐵路線正常運作,劉為保的工作不變。“每服務一次春運,就少一次。我很珍惜每天的上橋作業,畢竟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大橋,已經與我的生命融為一體,我愛大橋!”凍得面孔通紅的劉為保深情地説。

  風雨中,路邊總有一群“天使白”

  2017年春運,是賀州市婦幼保健院辦公室副主任趙彥成第二次參加春運志願服務。

  每年春運期間,都會有返鄉者因為各種原因在歸途中受傷或患病,往往他們會因距離醫院過遠而帶傷帶病繼續趕路。

  “救死扶傷是醫務工作者的天職,我們來參加春運志願服務,無非就是把辦公桌由室內搬到公路沿線的春運愛心服務站,我們冷點不要緊,能及時為返鄉務工人員提供必要的救治和幫助,讓他們不再受更大傷害平安回家,這是我們醫務工作者們最大的心願。”

  春運開始,賀州市的各個春運愛心服務點裏都有一群白衣天使。十幾個人為一個小組,涵蓋了一些主要的醫療科目。他們用純潔的“天使白”,讓返鄉者安心。

  365天堅守一線的“活力橙”

  “太感謝你們了……”在賀州市賀信春運愛心服務站,李彩美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李彩美在廣東肇慶市打工。2017年春運,剛生了寶寶的她為返回賀州老家,獨自一人帶著孩子,成了返鄉“摩托大軍”中的一員

  “天氣太冷了,孩子都凍感冒了。”返鄉路途的艱難,還是超出了李彩美的預想。

  李彩美騎車到達廣西賀州市賀信春運愛心服務站時,旅途的勞頓和孩子的哭聲讓她停了車。中國石油廣西賀州分公司員工蔣英明,馬上把李彩美和寶寶請到了設在路邊的母嬰室中,遞上暖暖的姜糖水和電熱取暖爐,並幫忙照看寶寶。

  加油站遍布主要道路沿線,每一個加油站點,都是一個愛心驛站。每一年,返鄉務工人員到達這些愛心服務點時,身穿鮮艷橙色制服的油企一線員工都會走上前去噓寒問暖,並為他們提供必要的幫助和支援。

  一個個福袋、一杯杯姜糖水、一桶桶泡麵……溫暖的小禮物,焐熱了“摩托大軍”的心。

  “即使再苦再累我們也會堅持把服務做下去。”蔣英明説。

  春運路上總有許多“志願者紅”

  “離鄉的人兒回家過年,家人為你準備了豐盛宴……”21日早上8時35分,伴隨著溫馨的歌聲,9輛嶄新的大巴車依次從江蘇常州汽車北站開出,400余名在常州務工的安徽籍務工人員,在志願者協助下陸續登上了免費“返鄉專車”。

  現場的志願者羅安琴告訴記者,這項名為“帶著微笑回家過年”的專車返鄉公益活動,早在去年十月份便開始推廣,前期主要通過微信、電話宣傳,後來幹脆直接站到街上去宣傳。

  “務工的兄弟們辛辛苦苦在外打拼一年,為城市建設做出了很大貢獻,我們也希望能在年底幫助盡可能多的務工兄弟。”羅安琴説。

  像羅安琴這樣的志願者還有很多。女大學生唐婷是南寧火車站裏的春運志願者。大學期間,每年春運,她都會穿上那件屬于志願者的紅色外套,用專業知識為旅客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能為別人提供一些幫助,我很快樂。”

  每年春運路上,都有無數的“色彩”在堅守。他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讓那些在外辛勞一年的遊子們能平安順利回家,而在每一個歸鄉遊子返鄉路的盡頭永遠都有一抹最亮的顏色,那就是“家”。(採寫記者:曹祎銘、李雄鷹、陸華東、鐘泉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何彩虹的“六環”手藝
    何彩虹的“六環”手藝
    濟南:智能共用單車讓出行更輕松
    濟南:智能共用單車讓出行更輕松
    2017年首個美麗天象“雙星伴月”登場
    2017年首個美麗天象“雙星伴月”登場
    波羅的海三國簽署修建波海鐵路協議
    波羅的海三國簽署修建波海鐵路協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39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