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近2000公里 只為家鄉的“年味”
2017-02-01 17:18: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1日電  題:穿越近2000公里 只為家鄉的“年味”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為了這個春節,劉彩霞和丈夫陶海江年前一周就帶著兒子從浙江臺州市開了20多個小時的車,回到她的老家四川廣安市鄰水縣龍橋鄉。她説,雖然穿越近2000公里,折騰一兩天,但回到家鄉的田間地頭,吃上幾頓柴火燒的飯,所有辛苦都值了。

  33歲的劉彩霞大學畢業後就到浙江臺州工作,在椒江區某民辦學校擔任語文老師,已有11年。她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從臺州返鄉,公交車、火車、客車一共轉了七八次車,花了50多個小時才輾轉到家。

  如今,遠嫁他鄉多年的她,對于回家過年的熱情絲毫未減。

  “特別喜歡在鄉下過年,吃香腸、燒白(扣肉),柴火燒的小炒肉,還有田裏剛摘來的蔬菜,感覺回到了小時候。”劉彩霞説,她最愛的“年味兒”,是大舅媽做的豆腐,特別細膩,好吃極了。

  劉彩霞的父親有五個兄弟姊妹,每年初一,一大家子40多人都去大姑媽家吃團圓飯,順便給大姑媽慶生,今年也不例外。“我奶奶還健在,家裏四世同堂,好熱鬧噢!”

  今年過年,劉彩霞一家分外忙碌,因為初四還辦了弟弟劉通的婚宴。“在弟弟的婚禮上,見到不少老親戚、老鄰居、老朋友,很開心。”她説。

  這幾天,6歲的兒子陶俊汐玩得很自在,和幾個表兄弟一起,上田下地,簡單的鄉土遊戲讓他覺得很新鮮。“為了跟我回家過年,一放寒假就把作業都寫完了,不停地問我什麼時候帶他走。”劉彩霞笑著説。

  “帶著兒子回家,想讓他感受到親情的濃厚,也想讓他看看我的家,看看我成長的土地。”她説,“我常常給他講我小時候的故事,他聽得入迷,纏著我説媽媽你還要講還要講。”

  劉彩霞説,每次回來都想去看看自己的家,走走鄉間的路,每一個角落都有小時候的身影。竹林裏小夥伴們的文藝會,上學路上的歡聲笑語,太多童年的回憶,讓她懷念不已。

  “過年回家,就是因為骨子裏有對家的盼望,對故鄉的思念,對親情的歸屬感。”劉彩霞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39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