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作40年路上耗2年 北京"就業四環裏居住五環外"待破題
2017-01-24 12:14:4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了每天開車幾十公里接送孩子的煩惱,在金融街上班的基金經理老王仍舊要早起——家住天通苑的他每天必須7點前出門,才不會趕上擁堵高峰,而即便如此,他每天在路上的時間也超過了120分鐘。在整個金融街,像老王這樣境況的人竟佔到就業人數的一半。

  記者昨日從市規劃院獲悉,一份調研報告顯示,由于城六區集中了70%以上的重點小學、三甲醫院和就業機會,導致近郊區居民只能每日長途奔襲,向心通勤。“過去這10年來,就業四環裏、居住五環外已經成了全市普遍現象。”該項目負責人説。

  職業生涯40年

  路上耗時累計達兩年

  據了解,職住平衡研究這項課題將持續多年,目前市規劃院與北京聯合大學完成了一期工作,形成了《北京城市就業中心演變及職住關係研究》報告。

  兩年前,北師大曾發布報告稱,北京人在上班路上花費的時間竟然達到97分鐘。

  如果一個人每周工作5天、每年工作50周,他每年通勤時間就會超過400個小時;如果他的職業生涯是40年,耗費在上班路上的時間竟長達兩年。

  真有這麼誇張?市規劃院整合了傳統的社會普查數據,結合百度熱力地圖數據、人際地圖數據、IC卡數據和中國移動點識別等新式“追蹤工具”,捕捉上班族的通勤軌跡,並進行還原和分析。

  隨後,規劃師選擇了回龍觀、上地、中關村、望京、CBD、金融街、亦莊和通州進行線上和線下的訪問。

  居住在回龍觀的“碼農”小夏在上地工作,雖然兩地直線距離僅8公里,但每日通勤時間仍大于2小時。

  “坐公交有京藏高速的阻隔,單程繞下來就要50分鐘;如果坐地鐵,從公司或從家到地鐵站都要先走上15分鐘,西二旗站或龍澤站,接連幾輛車都擠不上去。”小夏説。

  調查結果顯示,交通換乘繁瑣、車站與家和公司之間銜接不暢、公交擁擠、運作速度慢已成為多數上班族的心病,雖苦不堪言,卻又只能默默忍受。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霾、堵車、高房價…一線城市"大城市病"愈演愈烈
    當前,不少城市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割裂越發突出。不但青山綠水難尋,而且空氣污染、交通擁堵、房價高漲等問題突出。
    2016-12-19 15:21:54
  • 校門口定時堵車 管還是不管?
    幾乎每個繁華地段的中小學校門口,在上學、放學時段都是一個堵點。過往車輛被堵得叫苦不迭,家長也是一肚子苦水:天這麼冷,霧霾這麼大,路上這麼亂,不接怎麼行?
    2016-12-22 16:53:36
  • 今年北京城六區常住人口規模擬再降3%
    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士祥表示,要始終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以功能疏解帶動人口疏解,切實完成人口調控目標任務,提升城市和諧宜居水準。
    2017-01-24 07:46:33
新聞評論
    科利馬火山噴發
    科利馬火山噴發
    彩燈扮靚夜湘江
    彩燈扮靚夜湘江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74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