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斑馬線上"車不讓人"將記3分 多路口安裝電子警察
2017-01-24 11:33:58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永興路、共和新路路口電子警察下方抓拍的涉嫌“斑馬線上不禮讓”行為。 焦璇 攝

  昨天上午10時03分,永興路、共和新路路口,南北向綠燈亮起時,一名男子沿著斑馬線由北向南穿過馬路。就在這時,路口一輛右轉銀色轎車快速穿過斑馬線,正在過馬路的男子不得不停下腳步。這一幕被不遠處的電子警察拍下,經交警審核後,這輛銀色轎車的駕駛員將面臨記3分、罰100元的處罰。

  去年12月,上海交警部門在永興路、共和新路路口安裝了電子警察,抓拍機動車在斑馬線不禮讓行人的違法行為,截至昨天已有抓拍記錄318條,其中200余條違法已處理,未出現行政復議情況。記者從交警部門獲悉,用于抓拍此類違法行為的電子警察,將視試點成效,在全市其他路段推廣。

  永興路、共和新路毗鄰南北高架永興路上匝道,車流量一直很高。特別是在永興路西向東右轉彎車道上,不少駕駛員因趕時間上高架,不減速駛過斑馬線,影響了綠燈時過馬路的行人。去年12月1日起,上海交警部門在這一路口安裝電子警察設備,用于抓拍機動車斑馬線不禮讓行人的違法行為。

  市公安局交警總隊科技處民警張瀛漩向記者介紹了電子警察這一新功能的運作原理和模式:在電子警察後臺,係統在人行橫道距離交叉車道左右各約半根車道的區域內,劃定一個虛擬的框,行人行走在這個框內,就會被電子警察判定為與機動車處于“危險距離”,如果這時機動車不避讓行人行駛過停車線,就會被抓拍。電子警察抓拍到的所有照片都會經過交警人工審核比對。被電子警察拍攝並被交警確認未按規定禮讓行人,駕駛員將面臨計3分、罰款100元的處罰。如果駕駛員對于違法處理有異議,可申請復議,調閱電子警察抓拍的照片。

  “禮讓行人”不僅是交通文明問題,首先是交通法規的問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條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停車讓行。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信號的道路時,遇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

  上海並非第一個使用電子警察抓拍此類違法行為的城市。2014年底,杭州就已有6條人行橫道線安裝並啟用電子警察對機動車不禮讓行為進行24小時抓拍,目前杭州市機動車斑馬線上禮讓行人已成為人人稱道的交通文明景象。紹興、大連、海口等多個城市也都使用電子警察抓拍此類違法行為。

  現場實測

  路口禮讓行人情況好壞不一

  記者昨天走訪發現,經過一年多的交通大整治,斑馬線禮讓行人這一習慣正逐漸形成。昨天15時許,記者經過延安西路、銅仁路時,盡管車流量較大,但一些右轉車輛紛紛在綠燈時停車,讓行人先行。

  支小馬路一度是車輛不禮讓的重災區。昨天17時左右,記者在浦東新區世博軸附近的周家渡路上看到,盡管當時只有一兩名行人經過,準備在此轉彎的兩輛車還是停下來讓行。

  一些沒有交通燈的地方也發生了改變。昌平路地鐵站外的常德路上有一條斑馬線,距兩側路口約百米距離,過去很多車輛會快速通過。昨天20時左右,記者經過這一斑馬線,雙向四輛機動車全部減速慢行,沒有車輛鳴號。

  “上海禮讓斑馬線的情況確實有改善。”市民張女士多年前曾在南京西路、西康路綠燈時過馬路,險些被轉彎的計程車撞上,“駕駛員居然還罵我沒長眼睛。最近幾次經過這裏,情況明顯好了。”

  不過,並非所有路口都這樣。以電子警察抓拍的永新路、共和新路為例,昨天10時08分,一名女子由南向北過馬路,連續多輛轎車經過,導致這名女子在馬路中數次被不斷右轉的機動車逼停。記者現場發現,在10分鐘裏,至少七八輛右轉彎車沒有禮讓行人。

  這一情況在城郊結合部區域尤為明顯。位于上大路上的乾靜園小區門口設有斑馬線,但記者多次經過都發現,連續多輛通過這裏的車輛不僅不減速、停車,反而常用雙跳燈示意行人讓路,還有駕駛員鳴喇叭開路。一些市民表示,在這些確有通行需求、違法率又較高的路段,應加裝電子警察抓拍此類不禮讓行為。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滬電子警察功能再拓展 斑馬線不讓行人罰100扣3分
    僅10分鐘的時間裏,就有七八輛機動車不避行人右轉。這些司機可能不知道,他們的違法行為已經被距路口10米左右龍門架上的電子警察記錄了下來,經過後臺人工審核後,將被處以100罰款記3分的處罰。
    2017-01-23 14:07:17
  • 海口:電子警察抓拍“機動車不禮讓行人” 駕駛人將被罰款扣分
    記者14日從海口市交警支隊獲悉,海口公安交警日前啟動“機動車不避讓行人”專項整治,已先期啟動2套抓拍前端設備設置,機動車行經斑馬線遇行人通過不停車禮讓行人,駕駛員將被電子警察抓拍,駕駛證扣除3分。
    2016-08-14 23:03:24
新聞評論
    科利馬火山噴發
    科利馬火山噴發
    彩燈扮靚夜湘江
    彩燈扮靚夜湘江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7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