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銷量持續走高 個性日歷拿什麼勾引了我們的錢包?
2017-01-22 08:08:09 來源: 浙江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拿《故宮日歷》來説,有人在店裏買了2017年的,會順便問一句,有沒有去年或者前年的。

  聞鶯幾乎每年都會買一本《故宮日歷》。

  “我搜過,從2010年到2017年8本一起,網上叫價從5000到15000(元)”聞鶯笑了笑,“當然,我是不會拿去賣,但這麼看看,還是會對自己的收藏感到高興。”

  聞鶯在大學教美術史,“日歷就放在辦公室的電腦螢幕旁。好像桌上沒了它會有點不習慣。”聞鶯説她並不會在日歷上記事,“舍不得撕,也舍不得寫字。你想想,一頁古畫旁邊,你寫一個‘還信用卡’,就算字不醜,還是破壞氣氛。”

  大學時,聞鶯讀的是藝術史專業,“本科時期,老師會帶我們去全國的博物館、美術館看展。”所以2010年,當故宮重新出版《故宮日歷》時,剛剛在讀研一的聞鶯,果斷入手了一本。這個習慣就這麼延續著。

  “你要説它有多實用,這個還真是很難講。”聞鶯説,“這本日歷,能讓我在紛亂倉促的生活裏,記得自己喜歡的東西,這就是它的意義。”

  2017年的第一個月雖已過大半,杭州曉風書屋絲博店的前臺旁依然保留著一個小小的展示臺——《故宮日歷(2017)》、《紅樓夢日歷(2017)》等幾款日歷書齊整地擺著。杭城大多數書店都有這樣的櫃檯。

  曉風掌門人姜愛軍説,2015年底時,曉風主要引進的日歷書就是《故宮日歷(2016)》和中華書局出版的《紅樓夢日歷(2016)》與《漢字之美(2016)》,“也兼顧了一些小眾的,但總量不大。”

  他在2016年進貨時發現,市場上的個性日歷書多達百種:“最後我們挑選了30余種。雖然《故宮日歷》比往年略有減少,但也有2000本,其他種類的日歷書每種都進了100本左右,總量是大大超過了2015年。從銷售額看,今年比去年增長了50%,增長點大部分來自《親愛的日歷》、《單向歷》、《每日讀詩日歷》這樣的新品,另外一些養生保健、法律出版等針對特定群體的日歷書,也都賣得不錯。”

  在諸多購書網站,日歷書的銷量也在持續走高。

  看一下近7日的當當圖書暢銷榜,文化類TOP5,“日歷書”佔據3個席位——

  排名第一的《故宮日歷》(故宮出版社),排名第四的《國圖日歷》(國家圖書館出版社),以及排名第五的《紅樓夢日歷》(中華書局)。

  此外,《生肖日歷》(商務印書館)排名第九、《牡丹亭日歷》(中華書局)排名第十六、《古都之美日歷》(中華書局)排名第二十三、《唐詩之美日歷》(中華書局)排名第三十四。

  與網購相比,實體店還是有優勢的,姜愛軍説:“就拿《故宮日歷》來説,有人買了2017年的,會順便問一句,有沒有去年或者前年的。一般購書網站上是找不到了,但我們沒有把前幾年的少量庫存退掉。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一部分日歷書的收藏價值已經超過實用價值。”

  2

  日歷的成本其實很低,最後就是拼內容,拼風格。2018年跟植物有關的日歷會熱銷。

  對于日歷書的走紅,《修心日歷》的編者馮威曾經認為:“如果説,上世紀80年代的挂歷熱(本質上是月歷)是中國當代出版業第一輪日歷熱,那麼,現在這一輪可以被看作是第二輪的開始。”

  這樣的看法,姜愛軍也表示認同:“至少還有一兩年好熱,現在還只是各家自己設計日歷書,明後年如果再引進一些國外的設計,情況肯定會更熱。日歷的成本其實很低,日期格式等很多元素不會改變,到最後就是拼內容,拼風格,拼顏值。比方説今年植物學方面的書很熱銷,苔蘚、多肉之類的,我估計2018年跟植物有關的日歷也會變得熱銷。”

  記者了解到,一些“日歷戰局內”的策劃者並不是出版行家,起初他們都只是想做一個輕巧的互聯網産品,卻無心插柳柳成蔭。

  比如《單向歷》。

  2017年1月12日22點11分,鄭瑋琪發了一條“晚安”朋友圈,配圖是一頁日歷,日期下面寫著“忌洗白”,分割線下是一句英國女作家多麗絲·萊辛的小説《天黑前的夏天》的句子:“原來著了魔的人,一個個搖身一變,全都成了正人君子。”

  過去一整年的時間裏,經常能在鄭瑋琪的朋友圈裏看到這樣格式的日歷,只是那時發的似乎是比照片更清晰一些的“電子版”。這些日歷上最吸引目光的,就是倣照“老黃歷”的“每日宜忌”,但內容是“忌高談闊論”、“宜促膝長談”、“忌時過境遷”、“宜心有靈犀”等都市年輕人喜歡的雞湯文。

  “沒什麼科學依據,”鄭瑋琪説,“但有時會覺得有點道理。”

  這是一款名為“單向歷”的APP,鄭瑋琪説,“截圖轉發朋友圈,有點撕日歷的感覺。後來發現其實《單向歷》有實物,今年就入手了一本。買到手的一剎那其實有一點點後悔,98塊買本日歷真的有點小貴。雖然裝幀和手感我都蠻喜歡的。不過,我發現,實體《單向歷》上的內容,和(免費)APP上是不一樣的,心裏多少平衡了點!”

  對鄭瑋琪來説,如果真的再讓她在15塊的“老黃歷”和98塊的《單向歷》裏選一次,她還是會選後者:“上面有些話,會在某些時候戳中我。”

  不過,至于明年會不會買一本98元的日歷,鄭瑋琪説,她還要想想。

  3

  我記得小時候,剪頭髮都要看看日子。哪裏像你們現在年輕人,結個婚都很隨意,説領證就領證。

  “你能不能不要寫我的全名?”張女士説,“我怕女兒看到會不高興。”

  上個月底,張女士跟女兒説想要一本新年臺歷:“退休之後我一直在做社區工作,工作比較細碎,我每年都需要在臺歷上記一下幾號做什麼事。”

  女兒給她買的是《傳家日歷》。

  “我們那個時候日歷哪裏有這麼好看的?都很土的呀。”在張女士的記憶裏,日歷主要就是用來對照陰歷和陽歷:“説起來麼就是‘老黃歷’咯,小時候,剪頭髮都要看看日子。哪裏像你們現在年輕人,結個婚都不看日子了,説領證就領證。”

  女兒買的這本日歷,對張女士來説,有點不太實用。張女士説:“我想要的臺歷其實最好是月歷啦,一個月哪幾天有什麼事情一目了然。這本日歷真的稍微小了一點,挂墻上不合適,擺在桌上吧,又不太起眼。”

  張女士説,當時拿到日歷,她想了很多理由想“退”給女兒自用,但最後拗不過,只能把這本日歷擺在書桌上。

  兩周前,張女士自己去小區門口的小店裏,買了一本10元的臺歷,藏在抽屜裏。

  “臺歷是很粗糙,後面11月份的還多印了一頁。真的和現在這些新設計的(日歷)不好比。”張女士,“但我用這麼好的日歷幹嘛。這日歷不便宜吧?我女兒不肯告訴我多少錢,你幫我查查唄?”(記者 陳淡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小日歷中的大趣味
    母親趁著空閒年尾大掃除,把家裏的舊物清理掉,準備過新年。換了新挂歷,到了立春,新春就要來了,過年之前很忙碌,忙打掃,忙為小孩買新衣,忙布置家裏,忙買糖果,忙包紅包,到處喜氣洋洋的忙著過年。
    2016-01-07 16:29:00
  • 網友拍青島美景日歷 12圖代言青島12個月風光大片
    青島新聞網3月9日訊 近日,一個《2014-青島季》的微信滑屏産品在朋友圈中流傳。攝影師按照一年節令變化的特點,以12幅組合圖片展現了青島春之寧馨、夏之絢爛、秋之高邈和冬之靜穆,被網友稱之為“代言青島形象的的風光大片”。十二月日記:海上精靈映霞飛 岸邊情人相擁隨
    2015-03-09 18:02:37
  • 《故宮日歷》走過百年沉浮 成文藝青年新神器
    在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兼故宮出版社社長王亞民先生的支援下,當年九月,2010年版《故宮日歷》出版了。接下來的兩年,《故宮日歷》不再採用照搬舊版的復刻方式,而是從故宮博物院藏品中另行選材編排。
    2015-12-31 17:02:2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56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