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政協委員呼吁為農村中小學配心理教師進行"心理扶貧"
2017-01-20 20:20: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愛農村中小學生需要從物質幫扶延伸到心理和精神層面,逐漸形成社會共識。貴州省兩會期間,貴州省政協委員、貴州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張林鴻呼吁,與教育配套的“心理扶貧”不可少。

  貴州省農村留守兒童基本資訊核查統計數據顯示,貴州省目前有留守兒童87.5萬人,留守兒童以學齡階段兒童居多,以“隔代監護”為主,其中無人監護的10931人,佔1.2%。

  近年來,農村中小學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困境兒童存在的心理問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為此,貴州省諸多政協委員呼吁為貴州農村中小學配備心理教師。

  張林鴻説,由于心理和時代差距,留守兒童與實際監護人之間嚴重缺乏溝通,留守兒童心理問題難以被及時發覺。父母監管缺失造成留守兒童的性格孤僻、焦慮、逆反、怨恨等心理問題聚集,使之形成錯誤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極易誘發違法犯罪行為。

  張林鴻建議,加大對留守兒童心理健康狀況的關注程度,成立心理咨詢機構,開設心理課程和專設心理教師,對留守兒童進行“心理扶貧”。

  貴州政協委員、貴州大方思源小學校長李虹對此表示讚同。李虹認為,寄宿制學校很多學生長期脫離父母,心理上會出一些問題,需要心理老師進行心理上的輔導。

  “不能把校醫和心理教師混為一談”,李虹説校醫是從醫護學校畢業,主要承擔學生衛生方面工作,沒有心理咨詢的資格,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疏導他們往往做不到。

  2016年,貴州建成40所省級示范性中職學校、300個農村幼兒園、300個標準化農村寄宿制學校和1000個農村留守兒童之家。但目前尚存在未配備專職心理教師,或心理教師專業水準不高、兼職人員多的現象。

  在貴州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工作的省政協委員杜小書認為,可依托師范院校建立全省中小學心理咨詢師培訓基地,加大對現有教師隊伍心理輔導的知識培訓,提高農村學校心理教育輔導能力。

  “專職心理教師的師資培養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年就培育出來的。”貴州省政協委員、普安縣第二中學校長陳磊呼吁,加強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視,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的師資培養和係統培訓,在過渡期內可先對兼職的心理教師進行係統培訓。

  貴州省省長孫志剛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7年,貴州要加強未成年人和困境兒童、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黃蕾瑾 王慧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成都:23只熊貓寶寶賀新春
    成都:23只熊貓寶寶賀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5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