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重點治理高排放車等 完成"精細化"治霾
2017-01-20 20:19:45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環保部今天表示,針對北方地區採暖季大氣污染嚴峻形勢,今年將通過重點治理高排放車、推進無煤區等手段,完成精細化“治霾”目標。

  環保部環境監測司副司長吳季友今天發布數據顯示,去年,全國338個開展空氣品質新標準監測的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78.8%,同比提高2.1%。其中,京津冀區域的PM2.5濃度相比2013年已經下降33%,但這裏仍然是目前我國大氣污染最嚴重的區域,在空氣品質最差的十個城市裏,河北仍然佔到六席。

  吳季友指出,2016年,京津冀區域11月15日-12月31日的冬季供暖期間,PM2.5的濃度為135微克/立方米,是非採暖期濃度的2.4倍。

  環保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表示,今年,京津冀區域各城市將通過錯峰生産、使用清潔能源、加強對高排放車的管控等措施,確保《大氣十條》目標能夠完成。

  劉炳江強調,在今年冬天,要將居民採暖的剛需增加污染排放量,通過工業企業的減少來壓低。清潔煤替代、電代煤、氣代煤的力度,會是非常大的一年。對高排放車、柴油車的管控,對劣質油品的打擊,都是工作的重點。

  劉炳江透露,區域重污染聯防聯控范圍今年有可能進一步擴大,更多京津冀周邊傳輸通道城市將實行統一預警標準。“從實踐來説,每次污染發生時,絕不止2+18個城市發生污染。同一個氣象條件下,都發生污染,在同一個問題,要用同樣的“藥劑”。2+18個城市聯防已經到了增加城市的時候了。”(記者杜希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環保部:加強工業煙氣治理 構建清潔煤供應體係
    1月19日,記者從環保部獲悉,環保部近日召開了大氣污染成因與控制及趨勢分析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認為,冬季重污染天氣頻發成為現階段大氣污染治理的焦點和難點,工業排放是大氣污染第一大排放源。
    2017-01-20 11:04:20
  • SO2長時間超標 環保部約談臨汾
    1月19日,因山西臨汾二氧化硫濃度長時間超標、多時段“爆表”,臨汾市市長劉予強接受環保部約談。
    2017-01-20 07:45:22
  • 環保部約談臨汾市政府主要負責人
    由于2016年空氣品質六項監測指標不降反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同比增加31天,大氣環境品質連續兩年呈現惡化趨勢,環境保護部19日對山西臨汾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進行了約談。
    2017-01-20 04:51:40
新聞評論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成都:23只熊貓寶寶賀新春
    成都:23只熊貓寶寶賀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5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