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一次,環保部為何“單約”臨汾
2017-01-19 19:27: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這一次,環保部為何“單約”臨汾

  新華社記者高敬、侯雪靜

  臨汾,這座山西省南部的小城近期成為關注熱點。環境保護部19日對臨汾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這也是環保部近期比較罕見的單獨約談一個地方。這全都因為臨汾的大氣環境品質正在持續惡化,尤其是二氧化硫濃度嚴重超標。

  臨汾拖了全國治霾的後腿

  盡管秋冬季節重污染天氣頻發,但從2016年全年看,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優良天數比例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

  與全國全年空氣品質總體向好趨勢不同的是,臨汾市大氣環境品質已連續兩年呈現惡化趨勢,形勢嚴峻。

  2016年,臨汾市的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濃度均值較2015年分別上升33.3%、25.4%、29.7%、3.1%、19.3%和11.1%,空氣品質六項監測指標均不降反升。全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同比增加31天,優良天數同比減少22天。

  尤其是2016年入冬以來,臨汾市的二氧化硫濃度均值嚴重超標。二氧化硫濃度過高,可能會影響人體呼吸係統和肺功能,同時刺激雙眼,會使人們更易患呼吸道感染。環保部在約談中指出,當地未及時向社會發布預報預警,也未採取有效的針對性控制措施,應對工作被動。

  突出問題:違法排污、燃煤污染

  如此巨大的大氣污染排放都從哪裏來?環保部在約談中點明瞭臨汾的突出問題。

  記者了解到,進入採暖季後,尤其重污染天氣預警啟動時,臨汾市對工業企業進行限産停産措施,但焦化、鋼鐵等工業企業違法排污仍然是大氣污染的突出問題。

  臨汾市目前有焦化企業20余家,部分企業環保設施運作不正常,或未按要求提標改造,或裝煤、推焦、熄焦過程無組織排放管控不到位,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超標排放嚴重。同時大量焦化廢水未經處理達標就用于熄焦,導致廢水蒸發排放,污染問題突出。鋼鐵行業球團設備普遍沒有建成脫硫設施,部分鋼鐵企業高爐及燒結機上料、落料口無密閉設施,物料露天堆存,廠區地面積塵嚴重。

  環保部點名批評了違法超排的企業,包括山西焦化集團公司、三維瑞德焦化、臨汾萬鑫達焦化、臨汾晉能焦化、亞新集團中升公司等。

  約談指出,另一個突出問題是散燒煤及鍋爐污染管控不力。臨汾市沿汾河平川6縣(市)冬季採暖用煤數量大,對煤質監管不嚴,燃煤污染排放嚴重。

  抽查發現,臨汾市2016年冬季居民用煤含硫率均值達到約1.6%。當地環保部門的人告訴記者,檢查中發現有些採暖用的燃煤含硫量甚至超過4%。

  臨汾市區86臺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基本無脫硫設施,燃煤煤質差,污染排放嚴重。堯都區海姿供熱公司2臺100蒸噸鍋爐脫硫裝置基本沒有運作,污染物超標排放。襄汾縣供熱公司兩臺40蒸噸鍋爐未提標改造,脫硫設施運作不正常,且擅自停運線上監控設施,逃避監管。

  整改效果如何仍需等待

  在當天的約談會上,臨汾市長劉予強表示,對大氣環境品質現狀和存在的環境問題深感不安,心情沉重,如芒在背,如坐針氈,將誠懇接受約談,正視問題,強化整改,狠抓落實,嚴肅問責,盡快拿出方案,確保大氣治理工作落到實處,盡快遏制大氣環境品質惡化趨勢。

  但記者了解到,此次約談其實並不是環保部第一次指出臨汾的問題。

  2016年5月,環保部組織華北督查中心會同山西省環保廳對臨汾市開展環境保護綜合督查,並于當年8月進行公開反饋。督查指出了焦化企業治污設施升級改造滯後、鋼鐵企業除塵設施運作不正常、工礦企業揚塵污染明顯、城鄉結合部小企業污染突出等涉及大氣污染問題。

  環保部指出,這些問題均未整改到位,一些問題甚至更加嚴重,這也加劇了當地冬季大氣污染程度。

  約談要求,臨汾市對長期超標違法排污的企業,要堅決按環境保護法要求,實施按日連續處罰。

  記者注意到,環保部提出為切實督促臨汾市加快整改,盡快降低大氣污染程度,回應社會關切,決定暫停臨汾市新增大氣污染物排放項目的環評審批(民生及節能減排項目除外),並要求山西省環保廳,以及臨汾市縣兩級環保部門同步執行。

  這是一項較為嚴厲的舉措,此前環保部也對部分城市進行約談,但在這些約談中,環保部或沒有提出暫停項目審批事宜,或給地方留出整改時間,若整改不到位,才會暫停新增污染物排放項目的環評審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4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