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日大寒:“小年”到,風雪飛
2017-01-19 17:03: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20日大寒:“小年”到,風雪飛

  新華社記者董峻

  過了大寒又一年。20日是農歷的大寒節氣,也是“預熱”春節的開始——這一天是“小年”,人們紛紛開啟“過年模式”,準備迎接家人團圓的喜慶日子。

  大寒是一年裏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一個月前的冬至那天,北半球的人們過了夜最長、晝最短的一天。而一個月後大寒節氣的到來,才意味著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日子開始了。《授時通考》中説:“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這時寒潮頻繁南下,冰天雪地、天寒地凍。

  不得不佩服古人對自然規律的觀察總結。這兩天寒風果然如期而至。18日起一股較強冷空氣侵襲我國,內蒙古東北部、東北中南部等地率先降溫。19日一早中央氣象臺預計,受這股冷空氣影響,19、20兩日,西北、華北等地將感受到“四九天”的徹骨寒意。

  隨著風勢,19日清晨河北中部、山西南部、陜西中部一帶最低氣溫已跌至零下10℃以下。預計呼和浩特、西寧、太原、石家莊、西安、銀川、蘭州可能創下今冬氣溫新低,迎來一個冰冷的“小年”。

  雨雪方面,北方降雪繼續向東擴展,河北東北部、天津、山東東部、遼寧中南部、吉林東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遼寧南部、河北東北部、山東半島北部有中到大雪。

  而在南方,最近一周多連綿陰雨,雖雨勢不大,但在室內沒有暖氣的情況下,濕冷狀態最讓人難捱。“小寒大寒,冷成一團”,説的正是南方這一時期的氣候特點。由于降雨持續時間較長,加上江南南部、華南下雨的同時可能伴有霧,雨霧交雜、能見度更差,對春運出行影響較突出。

  盡管氣象學家認為拉尼娜可能導致今年“冷冬”,但有意思的是,一些上年紀的人卻回憶説,過去的冬天才是“真冷”。老人們的感受可能是對的。如果把視野放到一個稍長的時間段來看,氣候變暖趨勢的確很明顯。

  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氣候係統中許多變化在幾十年乃至上千年時間裏都是前所未有的。例如,海冰仍在融化,雪線仍在後退,海平面仍在上升。全球平均表面溫度2014年和2015年連續兩次創下歷史新高,預計2016年全球平均表面溫度將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概括地説,暖是主旋律,而冷則是小插曲。全球氣候變暖是可以確定的趨勢,但不是一年比一年穩定升溫,而是在冷暖波動中不斷升溫。這是一個極其復雜的自然和人類社會活動共同影響的結果。

  目前,全球溫室氣體平均濃度連續創下新高,相比工業革命前,現在的全球年平均表面溫度已超出1℃。許多氣象專家認為,盡管近十幾年變暖的速度有所趨緩,但並不能改變到本世紀末全球氣候顯著變暖的趨勢。這真是一個不怎麼讓人開心的預測。

  剛剛過去的2016年12月,就是一個月平均氣溫高于常年同期的月份。進入本月,內蒙古等地也是一直氣溫偏高、冬風無力。其實“數九天”不冷的跡象農民心裏最明白。農諺中説,“大寒不寒,人馬不安”、“該冷不冷,不成年景”。氣溫如果偏高,冬小麥可能會“瘋長”,萬一春天一場“倒春寒”,可能也會減産甚至絕收。

  冬天不冷還可能凍不死害蟲、從而影響來年收成。據農業部門調查,凡大雪封冬之年,農藥可節省六成以上。寒冷至今為止都是最有效的天然殺蟲劑,能夠大量殺死或抑制潛伏在土中過冬的害蟲和病菌,減輕來年的病蟲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4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