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爐火邊上議脫貧 
2017-01-15 14:51: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15日電 題:爐火邊上議脫貧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離春節還有十來天,村民趙宗保家裏正召開村民小組會,蘭州市榆中縣中連川鄉副鄉長兼中連川村村支書白元智揭開爐子蓋,一鐵釬下去,爐火夾著火星子竄起一尺高:“大家都説説吧,今年咋弄?”

  這裏的山和西南部連綿縱橫的山脈不一樣,是一個接一個鼓起的山包,溝壑沿著山包呈輻射狀排布,俯瞰下去像是無數巨獸的胸骨和大地化為一體。無論是自然條件還是發展條件,中連川鄉在西部落後山區都具有代表性。

  “我打算再多種幾畝洋芋。”65歲的貧困戶魏命喜先開了口。魏命喜一家六口人,兒子在蘭州打工,兒媳婦跟在身邊帶著一個娃,老兩口在家照看另一個娃,侍弄著幾畝莊稼,是今年的脫貧對象。

  “洋芋一斤幾角錢,澆水全靠老天,再刨去種子、農藥、化肥……”白元智搖搖頭,從爐子裏抽出燒得通紅的鐵釬子,湊到煙上點著,深吸了一口。

  這些年為了脫貧,當地政府帶領群眾“八仙過海”,白元智還和村民一起摸索出了村級“互助金”的法子,為村民發展提供資金支援。但經過多年扶貧攻堅,剩下的貧困戶要麼是勞動力不足,要麼致富能力不足,加上家庭拖累重,光有資金還不行。

  “這樣,縣城的幼兒園一天給娃娃管三頓飯,我給你聯繫讓兩個娃娃去上,讓你兒媳婦也打工去,一個月怎麼也掙兩三千元。”白元智想了一下説。

  一説起打工,大家七嘴八舌開了腔。在西部省份,勞務輸出一直是農村致富的主要手段之一。這個説自己能帶出去一個,那個説現在外出還不如在家門口打工更劃算。

  “嘿!老哥幾個,‘賣力’現在已經不行了,掙不多,還不好找活。”一位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話音還沒落,就被村民趙子紅接了過去:“早聽説了,正想到人社部門報名學貼瓷磚去,比純賣力氣一天多掙100元。”

  其他想出去打工的也紛紛發言,有想學廚師的、有想學電焊的。火爐上的水壺噗噗響著,氣氛更顯熱烈。

  經過多年扶貧,黃土高原上的人們已經不甘于貧窮。統計顯示,僅甘肅省2016年減貧便超過100萬人。

  “到2020年還有4年,但真正能用的時間其實只有3年,咱們還要往小康打算。”白元智拎起水壺挨個添上開水,“不管是打工也好,種地也罷,大家眼光不能盯著腳面,要往前看。”

  白元智轉頭望向魏命喜:“命喜,你家裏連開荒地都算上一共有多少畝?不要按老畝算,也別藏著。”魏命喜默算了一會:“24畝。”

  “要徹底翻身,改變環境還是第一位的。你反正撂荒著14畝,全退耕還林,退耕還林款政府分5年給清,一年又能增加5000多元收入。你們老兩口今年開始每人每月有100元養老金,一年又是2400元,還有你2000年退掉的8畝老退耕還林一畝一年90元,這錢一直有,一年720元。加上你兒子和兒媳婦打工收入,這樣總的算下來,到2020年勉強能小康。”

  趙子紅這樣的家庭不管是脫貧和小康都不困難,負擔輕,兩口子還算是壯勞力;魏命喜這樣的家庭“兩頭大、中間小”,就費勁了,需要精打細算,還不能有一點閃失。中連川鄉有2466戶,經過搬遷、産業扶貧、勞務輸出等方式,50%的家庭小康有望,但剩下的50%家庭負擔大、勞動力少,很難找到收入新增項。“像趙宗貴這樣的家庭就困難了。”白元智指著從進屋便窩在墻角埋頭抽煙的矮墩中年漢子説。

  趙宗貴家裏五口人,妻子常年有病,大女兒剛上高中,二女兒和三女兒正上初中,家庭負擔重,打工又脫不開身,靠種苞谷、洋芋一年滿打滿算也就萬把塊錢。這樣的家庭成員構成和家庭狀況,是奔小康最難啃的“硬骨頭”,幫扶上需要精準再精準。

  “出不了門也不能死種地。”養羊大戶王德平站起身活動了一下腰,“現在藥材價格比較好,宗貴你今年種上幾畝藥材試試。”

  看見趙宗貴還有點猶豫,白元智把食指頂在印堂上搓了兩下道:“這個可行,資金及種苗鄉上和聯扶單位協調。”

  不知不覺天已漸黑。“這些年能種的都種了、能養的也都養了,大家還有什麼法子説出來一起掂量。”白元智説。

  趙宗保説:“前些天不少城裏人來咱們這邊買年豬,還買不上。咱不能老讓人家白跑。我就想著能不能在家裏建個小養豬場,就用家養的法子喂。再弄個蔬菜園,不用化肥,用豬糞,‘營養’看得見。大路不是馬上就修好了嘛……”話還沒説完,白元智眼睛一亮:“這叫家庭農場,縣上剛出臺支援政策。真有你的!”

  天完全黑了下來,外面雪越下越大。“大家先各回各家,能出去打工的開年就走,想學手藝的抓緊報名。大家的事我都記住了,回頭辦好找你們。”這十多戶莊戶人裹緊棉衣,帶著屋裏的余熱,還有小組會引出的各種念想,挺挺腰板徑直走進飛舞的大雪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1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