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種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將被查處 企業不上社保將被曝光
2017-01-13 16:05:2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社會公布實施辦法》和《企業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管理實施辦法》昨天發布。從今年起,人力社保行政部門將定期公布用人單位的12種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並納入全市信用監管體係;同時,對企業勞動保障守法誠信開展等級評價,根據評價結果,分類進行勞動監察執法檢查。

  重大違法行為隨時公布

  《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社會公布實施辦法》明確,在用人單位發生12種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時,勞動監察部門將依法查處,作出處理決定,並向社會公布。

  其中,在涉及職工權益方面,主要包括克扣、無故拖欠勞動者報酬,數額較大以及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的;不依法參加社保或繳納社保,違反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規定,情節嚴重的。

  在特定群體方面,違反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規定以及非法使用或介紹童工,情節嚴重的以及因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和規章引發群體性突發事件、極端事件,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的。

  針對職業介紹機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和職業技能考核鑒定機構,有嚴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被依法吊銷許可證的以及未經許可從事職業介紹、職業技能培訓或者考核鑒定活動,情節嚴重的。

  據了解,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將在本級人力社保行政部門門戶網站公布,並在本行政區域主要報刊、電視等媒體予以公布。市人力社保部門將每半年向社會公布一次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各區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對本轄區發生的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每季度向社會公布一次。根據需要,對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也可隨時公布。

  勞動保障納入信用監管

  本市人力社保部門還將把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及其社會公布情況記入用人單位勞動保障守法誠信檔案,納入全市信用監管體係,並與其他相關部門和社會組織依法依規實施聯合監管和聯合懲戒。

  對違法失信者進行聯合懲戒的措施包括行政性、市場性、行業性、社會性四大類,如:降低信用等級,在行業內公開,面向社會公開,依法依規限制行政許可,限制市場準入,限制新增項目審批核準,限制申請財政性資金項目,限制評先評優,限制參與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等。

  企業守法誠信劃為三等

  本次出臺的《企業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管理實施辦法》,明確了企業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的十大內容,其中,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的情況,支付勞動者工資和執行最低工資標準、參加各項社保和繳納社保的情況,遵守勞務派遣、禁止使用童工、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及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規定的情況等內容,都將納入評價范圍。

  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每年開展一次,實行動態調整。等級將按具體標準劃分為A、B、C三個等級。對A級企業,將不再實施日常巡查、書面審查、專項檢查等勞動保障執法檢查。對B級企業,除書面審查外,不再實施日常巡查、專項檢查等勞動保障執法檢查。而對C級企業,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會將其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實行動態監控,嚴格實施日常巡查、書面審查和專項檢查。人力社保部門也將對其主要負責人、直接責任人進行約談,敦促其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和規章。記者 代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30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