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春運守望者--鐵路人的不懈堅守
2017-01-10 22:3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福州1月10日電(李海韻)2017年1月10日,距離雞年新春還有18天,節日的喜慶已在城市上空蔓延,福州南站人聲鼎沸,在外漂泊了一年的人們開始陸續踏上回鄉的路。

  早上6點40分,51歲的南昌鐵路局福州南站黨總支書記王威整理好制服,背起挎包,匆匆搭車趕往鐵路福州南站,腳步堅定而有力,就像他所經歷的30個春運中的每一個一樣。

  福州南站有個“海峽情•王威服務臺”,創建于2004年11月,是以從事鐵路一線工作30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福建省道德模范獲得者、福州車站服務明星王威的名字命名,成為享譽福建省文明窗口的一張閃亮名片。

王威在為旅客介紹買票流程。新華網 李海韻 攝

  春運期間,火車站客流量陡增,在擁擠的人潮中,藏藍色的身影會讓旅客的內心平添一份安定。“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您這趟車快到檢票時間了,2號進站口人稍微少一點”,“退票請帶身份證到5號窗口”。兩小時下來,這樣的話王威重復了成百上千次,手上水杯裏的水卻幾乎未少。

  等到同事來接崗,王威回到崗亭短暫地休息一會兒,“好多人第一次來福州南站,地形不熟、程式不熟是很正常的事情,服務臺不僅要有耐心,而且要細心。”話音未落,他急忙擰開杯蓋,咕咚咕咚一下喝掉大半杯水。

  福州車站的“王威服務臺”裏,常年擺放著許多“寶貝”:藥品箱裏備著速效救心丸、雲南白藥、藿香正氣水,百寶箱裏放著剪刀、針線包、信紙,便民箱裏是編織袋、繩子和雨傘,還有輪椅、擔架、扁擔等等,凡是旅客旅行所需的應急物品一應俱全。

志願者們在王威服務臺的藥品箱裏尋找藥品。新華網 李海韻 攝

  “王威服務臺還有一筆‘愛心基金’,這筆錢主要為給那些沒錢回家或者丟失車票和錢財的農民工和乘客應急之用。”南昌鐵路局福州火車站黨委副書記盧伏龍介紹説,“這個基金的啟動資金由全站黨員捐獻,後來服務臺將獲得的榮譽獎金也都放了進去。”

  第一個春運——關于責任

  1987年,21歲的王威站在人滿為患的候車室裏,第一次觸摸到春運的節奏。之前一直由師傅帶著上崗,可春運期間人力緊張,只能單打獨鬥。第一次站在服務臺前,王威有些緊張。隨後,緊張感很快被繁忙的工作打消。

  回憶起自己的春運第一戰,王威印象最深的就是南廣場的露天服務臺。“現在條件好了,服務臺都在室內,也有取暖措施,而那時候都是露天的室外服務臺,冬天最冷,夏天最熱,但是條件再差,你也必須得往上衝,因為有責任。”

  手術後的春運——關于堅守

  6年前,王威在例行體檢中被發現咽部長了一個鵪鶉蛋大小的神經鞘膜瘤。雖然腫瘤是良性的,但因體積大、位置深,壓迫到了頸動脈,他先後接受了3次大手術。

  2016年春運的前一個月,王威接受了第四次大手術,手術刀口長達20釐米。術後35天,王威説服了妻子,又走上了工作崗位。如今見他,右側頸部術後的傷疤仍清晰可見。

  提起家人,王威眼裏含著淚光對記者説,“我覺得我愛人挺棒的,能夠理解我的工作,但是總覺得自己陪他們太少了,于是我會做補償。”王威所謂的“補償”是做菜,他用心記住了妻兒最愛吃的菜,一有時間就做給他們吃。今年春節,王威的排班趕上了大年初一,團圓的日子又要在崗位上度過,他坦言“習慣了,雖然妻子總嘴上説我春節不回家很討厭,但是沒有一次行動上阻攔過我”。

  不尋常的春運——關于奉獻

  2008年,50年罕見的特大冰雪襲擊南方,正值春運時節,百萬旅客滯留車站。因為經驗豐富、業務水準高,王威被緊急安排到工作崗位為旅客服務。由于天氣原因,旅客得不到準確的服務資訊,服務臺第一次被旅客“圍攻”。

  直到現在,王威回憶起那年春運仍記憶猶新。因為多趟列車晚點、停發,旅客大多滯留在候車廳內,工作人員需要硬擠進人群,一不小心就重心不穩。巡視一趟下來,後背全都濕透了,這樣的狀態持續了二十余天。一個班次8小時,休息8小時後繼續上崗,身體的疲憊和對親人的挂念在繁重的任務面前都已拋到腦後。

  工作人員在寒風中駐守站臺。新華網 李海韻 攝

  奉獻這個詞,王威不敢輕易使用,“奉獻多的是我的同事們,他們的付出比我多得多,跟他們比我微不足道。”

  一年,兩年,十年,三十年……春運已經在每個鐵路人的生命中凝結成一種特殊的情結,流轉的是歲月,不變的是守護,執著而堅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028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