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長:堅持生態優先 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
2017-01-10 17:02: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長江。 胡國林 攝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環保部部長陳吉寧9日表示,始終堅持生態優先,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低碳迴圈發展。

  環保部9日在京召開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座談會。陳吉寧出席會議強調,要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聚焦目標任務,解決突出問題,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為保護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貢獻力量。

  陳吉寧説,必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強烈意識,正確認識和把握長江保護與發展的辯證關係;必須堅持生態優先,自覺實行最嚴格的環境管理制度;必須把加強生態修復作為優先選項,努力增加環境承載力;必須增強係統思維,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范帶、創新驅動帶、協調發展帶。

  陳吉寧説,必須增強緊迫感,強化責任心,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力,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聚焦目標任務,解決突出問題,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為保護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貢獻力量。

  陳吉寧指出,過去一年,環保部和沿江省市開展一係列專項行動,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積極進展。環保部全面啟動各項工作,推動實施長江經濟帶大保護戰略,組織編制《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推動、指導沿江11省(市)將長江經濟帶內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和脆弱區等區域全部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全面開展長江流域水質監測,“十三五”時期將實現所有跨界(省界、市界)水體開展聯合監測;開展沿江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執法專項行動,推動126個地級以上城市完成全部319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

  陳吉寧指出,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市)加強協調聯動,初步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合力,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2016年,長江經濟帶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為75.2%,比2015年提高2.8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斷面下降2.9個百分點。

  陳吉寧指出説,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緊迫而復雜,仍面臨流域係統性保護不足,生態功能退化嚴重;污染物排放量大,飲用水安全保障任務艱巨;沿江化工行業環境風險隱患突出,守住環境安全底線壓力大;部分地區城鎮開發建設嚴重擠佔江河湖庫生態空間,發展和保護矛盾凸顯等問題和挑戰,需要長期持續努力。

  陳吉寧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按照《“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和即將出臺的《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部署的各項目標任務,從嚴從實抓好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一要堅持預防為主、守住底線,加快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2017年底前,沿江11個省(市)要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全面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

  二要堅定不移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優化産業布局。推進實施差別化環境準入,優化沿江産業布局,嚴格控制高耗水行業發展,從源頭防范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

  三要深入推進污染綜合治理,持續改善環境品質。全面排查工業污染源排放情況、加大超標排放整治力度;加大飲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力度,確保城鄉居民飲水安全;配合住建部門強化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監管與考核,2017年底前,11個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加快實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管理,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建立係統化管理機制。

  四要強化流域生態保護,增加生態環境承載能力。統籌水域陸域,細化主體功能區生態保護要求;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依法嚴厲打擊流域生態破壞行為;開展沿河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努力提升流域環境承載能力。

  五要深入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探索建立可持續的農村環保體係。加快完成畜禽養殖治理、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等任務;以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為重點開展環境綜合整治;開展農村有機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試點,探索規模化、專業化、社會化運營機制,帶動農村污水垃圾綜合治理。

  六要強化監督考核,落實各方責任。實施以控制單元為基礎的水環境品質管理,改革完善流域環境監管和行政執法體係,把河長制的建立和落實情況納入中央環保督察,推動各地落實屬地責任,健全長效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8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