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務員吸引力下降,婚戀“職業標簽”在給誰減分
2017-01-06 08:30:36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9日,一名市民在濟南千佛山公園舉行的“七月七相親大會”上用手機記錄相親資訊

  25歲的小郭是天津一家房地産中介公司的客戶經理,畢業多年的她至今仍然單身,“相過幾次親,對方一聽説是中介,總感覺我是那種經常騷擾別人的人,于是不了了之”;31歲的小蔡在上海一家媒體工作,“忙碌的工作讓我這樣的女生在婚戀中不佔優勢”;28歲的小王是北京的一名公務員,“面對北京的房價,我這個收入水準的男生相親有點困難”……職業近年來在婚姻戀愛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男女雙方因過度看重“職業標簽”有時會錯失機緣。

  “職業標簽”加減分

  孫衍彬今年27歲,是某國有建築公司的員工,收入較高,但因工作性質需要常年出差在外。他告訴半月談記者,對“嫌棄”自己總出差的女生非常理解,因為在他的擇偶觀念中,職業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記者是我堅決不希望另一半從事的工作,因為她們太忙太累,顧不了家,我希望對方是大學老師、公務員或者醫生,我看中另一半的教育背景、工作環境和能夠給家人的陪伴時間。”孫衍彬説。

  婚戀市場中,職業是男女互相選擇時“繞不過去”的一大因素。不少單身男女表示,對職業本身並沒有特別的歧視或者青睞,但考慮到婚姻的長久,有些職業,如演藝圈人士很難令他們做出選擇。

  事實上,年輕人自己的職業也一定程度上影響其對伴侶職業的選擇。在天津一家媒體工作的小剛(化名)説,自己堅決不找同行,否則兩人都不顧家的日子沒法過。

  “如果我是公務員,我就不願意找公務員了。首先,兩個人缺乏互補性;其次,在大城市,如果家庭經濟基礎一般,雙公務員家庭的生活不會很寬裕。”孫衍彬説。

  不同職業受歡迎程度的變化

  中國紅娘網等媒體聯合發布的《2013年中國職場婚戀觀深度調查》顯示,教師、公務員、私營業主、醫生、律師是婚戀中最受歡迎的五大職業,而導遊、自由職業者、銷售、公關、文藝工作者、新聞媒體從業者等是擇偶時最不受歡迎的職業。

  不同職業的受歡迎程度隨著時間推移會發生變化。記者採訪了解到,特別是在房價高的大城市,不少公務員群體因為收入相對較低而在婚戀中逐漸失去優勢,特別是男性公務員。百合網相關婚戀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有6.7%的女性最不希望對方從事的職業是公務員。

  “公務員在婚戀中吸引力下降,反映出近年來隨著公務員隊伍管理的正規化和透明化,公務員群體隱性福利的削減。特別是在大城市,高生活成本給收入相對降低的男公務員在婚戀市場做了‘減分’。” 研究人口經濟學的南開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周興認為。

  根據百合網多年調查,穩定一直是婚姻生活中最大的訴求,男性期望伴侶工作穩定,女性期望伴侶收入穩定。因此,女教師、女公務員、男性商人等群體比較搶手。

  周興認為,對婚戀對象職業的選擇源于個人在社會中生存發展的需要和為後代成長環境的考量,職業往往代表著社會地位和收入水準,婚戀對象職業選擇的變化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社會經濟的變動。根據周興的研究,近年來,由于國際經濟環境的影響,部分從事外貿、建材等行業的年輕人收入有所下降,其婚姻戀愛因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不應過度標簽化

  “10年前我剛從業時,年輕女性過來咨詢,一般會把對男性的性格、人品要求放在首位;近兩年來,一些年輕姑娘敘述擇偶標準時,往往會把男性年收入放在首位,並且很明確地提出要年薪百萬元甚至千萬元。”百合網首席婚戀專家周小鵬説,現代都市生活的高成本增加了人們的不安全感,也加大了大家對收入和職業的重視程度。

  周興表示,對不同職業有不同的觀點無可非議,但職業是一個很寬泛的概念,不應該對其過度標簽化。

  “比如城管,在生活中經常被人誤解,很多時候是大家對這個職業理解得不到位,産生了偏見。”周興説,婚姻戀愛應該以兩個人相互了解為前提。

  周小鵬提醒,青年男女應該警惕過度依靠標簽擇偶造成的“婚戀異化”。她説,在婚戀網站,往往是男性瀏覽照片,女性瀏覽經濟條件。在經濟條件至上的考量標準下,一些豪華旅遊相親變成“有錢男性任意揮霍、年輕女性拼命打扮求關注”。“我覺得通過這種過于商業化的運作未必能找到合適的伴侶。”周小鵬説。(半月談記者 李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透過大數據看部分90後的婚戀觀
    節日聚會,詢問是否有對象、何時婚嫁等成為熱點話題。
    2016-12-31 14:24:11
  • 移動婚戀交友市場將超34億元
    大數據公司易觀聯合移動婚戀交友平臺有緣網近日發布《線上婚戀交友對用戶的價值分析2016》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線上婚戀交友移動端活躍用戶規模已達3794.03萬人,是PC端的4倍,預計到2017年,中國移動互聯網婚戀交友市場規模將從2014年的11.7億元,爆發性增長到超過34億元。數字顯示,三分之一以上的用戶表示有緣網等線上自助婚戀平臺幫助他們擴大了社交范圍,線上婚戀平臺的社交價值日趨凸顯。
    2016-12-21 03:10:40
  • 90後男青年婚戀心態調查:農村焦慮 城市“傲嬌”
    孫大勇的弟弟孫大海1995年出生,初中未畢業就跟隨父母外出打工,談過幾次戀愛,目前有個女朋友。2016年秋季,林小白將赴美留學,談及愛情與婚姻,他覺得目前雖然似乎“遙不可及”,但未來“不排除會和國外人戀愛結婚”。
    2016-08-23 09:37:0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25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