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産力”——江蘇鎮江丹徒將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擰成一股繩
2016-12-28 16:50: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8日電 題:“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産力”——江蘇鎮江丹徒將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擰成一股繩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66歲的尤林從沒想過,自己退休後居然成了私企的黨支部副書記。在江蘇申模數字化制造技術有限公司工作了6年,尤林和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孔嘯一起,將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擰成一股繩,企業發展得紅紅火火。

  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現有非公企業7261家,像江蘇申模這樣重視黨建工作的還有很多。丹徒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陳平才説:“丹徒‘點、線、面、體’結合,拓寬4個維度解決了‘哪裏建、怎麼建’的問題,通過在企業創新項目化管理運作,以點帶面;通過産業鏈上下延伸,建設‘企業黨群綜合體’將上下遊企業連成線;通過行業上聯建共創,推動‘機關+組’‘協會+組’等各類型黨小組抱團發展;通過區域內整合統建,創新‘1+x’黨群服務中心等方法,目前丹徒已經做到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黨員,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組織,有黨組織的地方就有黨的工作和堅強戰鬥力。”

  在陳平才看來,扎實推進非公企業“兩個覆蓋”的同時,如何讓建設好的非公企業黨組織發揮作用,引領和服務企業健康發展,同樣是非公企業黨建十分關鍵的問題。

  在江蘇申模,黨建學習等制度、共産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的牌子總在最顯眼的位置。孔嘯是名老黨員,所以在企業創辦之初就成立了黨支部,並向黨組織請求更懂黨建的同志來企業專門做黨建工作。從區發改經信委退休的尤林2010年來到企業。“非公企業黨建對我來説也是一個全新的課題。我們覺得,除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引領作用外,還要發揮黨員在職工中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群團組織聯繫員工的橋梁紐帶作用。”尤林説。

  目前,申模的黨員在員工中佔比達到13%,其中絕大多數是80後和90後。“企業經營發展的重大決策,我們也堅持經營班子和黨組織共同謀劃。”孔嘯説。

  在江蘇百瑞吉新材料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王興文眼中,企業裏的年輕人爭著入黨是件大好事。如今,旗下有5家企業的百瑞吉集團以新材料有限公司黨支部為基礎,建成600平方米集企業發展、黨的建設、業務學習、文體休閒等于一體的企業黨群綜合體。“通過這個綜合體,相當于給所有黨員一個陣地。”王興文説。

  丹徒氫能源産業園內有40多家小企業和孵化企業,如何在這些小企業裏開展黨建工作一度是道難題。如今,通過建立1個園區黨群服務中心、以下若幹個非公企業黨群工作站的多元管理服務模式,這些小企業裏的60多個黨員逐漸形成合力,成為企業和園區發展源源不絕的動力。

  江蘇申模一年一度的“我為企業獻計獻策”活動中,超過一半有建設性的“金點子”都是黨員提出的。倉庫管理員胡明星提出的“關于刀具的領用細則”建議,通過易損件修復再利用的方法,從改善管理的角度,延長了刀具的使用時間,節約了成本。韓洋洋、劉惠敏結合日常工作實踐,從不同崗位提出的“澆鑄底板連體澆鑄及重量的改善”建議,因降低了材料成本、提高了加工效率,被評為頭獎。

  有多年組織工作經驗的陳平才深有感觸地説,黨建工作必須和企業發展血脈相融,才能真正發揮黨員、黨組織的作用,“企業和黨組織不能是‘兩張皮’。事實證明,黨建對非公企業能形成巨大幫助和引領作用,關鍵是要把黨建和經濟有機結合,相互促進,以黨建帶動企業健康快速發展。”

  王興文則用3句話概況了一個企業老板心裏的非公企業黨建:“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産力;黨建工作做強了,就是競爭力;黨建工作做細了,就是凝聚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20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