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民用散煤燃燒排放是京津冀重污染主要成因
2016-12-26 15:59: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環境保護部網站消息,12月25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專家組新聞發布會,詳細解讀12月份以來河北省出現重污染天氣的原因、啟動應急響應措施的效果。民用散煤燃燒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范圍重污染的主要成因。專家們建議,治霧霾,要更加注重整治散煤污染。

  12月初以來,河北省經歷了三次重污染天氣過程,分別是12月2日至4日、12月10日至12日、12月16日至22日。尤其是12月16日至22日,河北省經歷了今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污染程度最重、影響范圍最大的一次重污染過程。

  為什麼重污染天氣頻發?河北省西面是太行山山脈,北部是燕山山脈,偏南風把南部污染物向北吹,污染物在山前被阻擋後在河北省平原地區堆積。觀測顯示,近年來,河北風速逐年降低,對污染物的擴散能力也逐漸降低,加上溫度升高、降水減少,對污染衝刷能力逐年降低,造成重污染天氣頻發。

  分析12月初以來的重污染天氣過程,氣象條件極度不利、散煤污染貢獻率大是兩大成因。氣象條件極度不利于污染物擴散,屬于1998年以來氣象條件最不利的月份。進入秋冬季,中國北方地區冷空氣不活躍、強度弱、風速小,溫度明顯偏高。以石家莊為例,12月初以來,石家莊市平均風速僅1.2米/秒,是過去36年來的第三個低值;平均氣溫2.1℃,是過去36年來的第二個高值。

  鐳射雷達觀測顯示,重污染天氣期間,石家莊市區逆溫層位于300至400米高度,上面是藍天白雲,逆溫層像一個蓋子把下面蓋得嚴嚴實實。晴天時,污染物垂直擴散高度一般為一兩千米,出現逆溫層後,擴散高度降至300米左右,相當于把環境容量壓縮了幾倍。在一個很小的空間內,污染物濃度很快就會升高。

  民用散煤燃燒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范圍重污染的主要成因。在12月16日至22日重污染天氣過程中,污染程度比較重的石家莊、邯鄲等市,其PM2.5、PM10和一氧化碳的濃度同步變化趨勢非常明顯,二氧化硫的濃度也比較高,主要是因為民用散煤燃燒不完全,産生一氧化碳的量比較大,而大的工業企業煤炭燃燒比較完全。

  為應對重污染天氣,河北省及時啟動了應急響應,其中12月16日至22日重污染天氣期間,河北省10市啟動了Ⅰ級應急響應,工業企業最少減排40%,實行機動車單雙號通行。初步分析顯示,應急響應的啟動,使石家莊市PM2.5峰值削減了18%左右,應急響應7天期間平均濃度大約下降了12%。對于其他城市,啟動應急響應措施使PM2.5峰值平均下降了12%至15%。

  防治大氣污染,要更加注重治理燃煤污染,推進“電代煤”“氣代煤”,從源頭減少污染物排放。目前,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形勢嚴峻,但是與前兩年的數據進行對比,可以看出河北省空氣品質總體在改善。

  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來全省PM2.5濃度是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比2013年同期下降35.9%;優良天數達到204天,比2015年增加17天,比2013年增加77天。12月16日至22日重污染天氣過程中,污染最重的是12月19日,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32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1至2月重污染過程降低了26%,説明近幾年河北通過對大氣污染重點行業的管控,改善了全省的空氣品質。

  今後,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應以減少燃煤污染為主,協同治理機動車尾氣、揚塵等污染,同時推進清潔能源利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