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部門:試點地區營養膳食補助資金不得以現金形式發放
2016-11-30 18:21:1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財政部、教育部近日印發《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管理辦法》。《辦法》指出,國家試點地區營養膳食補助所需資金,由中央財政全額承擔,用于向學生提供等值優質的食品,不得以現金形式直接發放,不得用于補貼教職工夥食、學校公用經費,不得用于勞務費、宣傳費、運輸費等工作經費。

  《辦法》所指的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以下簡稱補助經費),是指中央財政設立的用于支援城鄉義務教育發展的轉移支付資金。

  《辦法》要求,落實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主要包括:對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含民辦學校學生),免除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補助生活費。民辦學校學生免除學雜費標準按照中央確定的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標準執行。免費提供國家規定課程教科書和免費為小學一年級新生提供正版學生字典所需資金,由中央財政全額承擔(含以2016年為基數核定的出版發行少數民族文字教材虧損補貼),具體根據各省份義務教育在校生數、補助標準、教科書迴圈使用等因素核定。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資金由中央與地方按規定比例分擔,中央財政補助經費具體根據各省份義務教育寄宿生數、寄宿生貧困面、補助標準、分配係數等因素核定。中央財政對城市學生的免費教科書和寄宿生生活費補助從2017年春季學期開始。

  對城鄉義務教育學校(含民辦學校),按照不低于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的標準補助公用經費,並適當提高寄宿制學校、規模較小學校、北方取暖地區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和隨班就讀殘疾學生的公用經費補助水準。公用經費補助資金由中央與地方按規定比例分擔,中央財政補助經費具體根據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各省份義務教育在校生數、規模較小學校數、分配係數等因素核定。城鄉義務教育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由中央統一確定。

  《辦法》指出,公用經費是指保障義務教育學校正常運轉、完成教育教學活動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務等方面支出的費用,具體支出范圍包括:教學業務與管理、教師培訓、實驗實習、文體活動、水電、取暖、交通差旅、郵電,儀器設備及圖書資料等購置,房屋、建築物及儀器設備的日常維修維護等。不得用于人員經費、基本建設投資、償還債務等方面的支出。其中,教師培訓費按照學校年度公用經費預算總額的5%安排,用于教師按照學校年度培訓計劃參加培訓所需的差旅費、夥食補助費、資料費和住宿費等開支。

  《辦法》要求,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國家試點地區營養膳食補助所需資金,由中央財政全額承擔,用于向學生提供等值優質的食品,不得以現金形式直接發放,不得用于補貼教職工夥食、學校公用經費,不得用于勞務費、宣傳費、運輸費等工作經費,具體根據國家試點地區覆蓋學生數、補助標準核定;對于地方試點,中央財政給予適當獎補,具體根據地方試點地區覆蓋學生數、地方財政投入、組織管理、實施效果等因素核定。

  《辦法》明確,現階段,對地方試點膳食補助標準達到每生每天4元以上的省份,中央財政按照每生每天2元標準給予獎補;對未達到4元的省份,按照每生每天1.5元的標準給予獎補。

  《辦法》強調,補助經費要建立“誰使用、誰負責”的責任機制。嚴禁將補助經費用于平衡預算、償還債務、支付利息、對外投資等支出,不得從補助經費中提取工作經費或管理經費。對于擠佔、挪用、虛列、套取補助經費等行為,按照《預演算法》、《財政違法行為處罰處分條例》等國家有關法律規定嚴肅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教育部:反對“虎媽狼爸”盲目報班
    前不久熱播的電視劇《虎媽貓爸》劇中既有“虎媽”也有“狼爸”,認為對孩子必須要“狠”,逼迫孩子報各種輔導班等情景經常出現。意見還提出,要強化學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導,推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家長參與、學校組織、社會支援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2015-10-21 07:49:26
  • 教育部:公布舉報電話 嚴禁有償補課
    嚴禁中小學校為校外培訓機構有償補課提供教育教學設施或學生資訊。 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組織、推薦和誘導學生參加校內外有償補課。 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參加校外培訓機構或由其他教師、家長、家長委員會等組織的有償補課。
    2015-07-04 08:26:58
  • 教育部、團中央等各部門開展多項主題活動網上“護苗”
    “六一”兒童節前夕,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部署開展“護苗2015·網上行動”,為青少年營造健康網絡環境。 中國文化網絡傳播研究會:倡議凈化網絡語言,為青少年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據新華網報道,中國文化網絡傳播研究會為配合網上“護苗”行動,將聯合相關單位在“六一兒童節”當天發起“你我善語良言網絡綠水青山”凈化網絡語言座談會。
    2015-05-30 20:00:0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