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辦教育促進法修正案草案三審 義務教育階段或不得舉辦營利性民辦學校
2016-10-31 12:03: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王思北、劉奕湛)民辦教育促進法修正案草案31日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進行三審。草案新增加規定,不得設立實施義務教育的營利性民辦學校。

  根據修正案草案二次審議稿,民辦學校的舉辦者可以自主選擇設立非營利性或者營利性民辦學校。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連寧向大會作説明時表示,有的常委會委員、地方和社會公眾提出,在義務教育領域,應當限制舉辦營利性民辦學校。教育部還提出,根據黨中央精神,不允許舉辦營利性民辦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建議予以明確。經研究,建議增加規定:“不得設立實施義務教育的營利性民辦學校。”

  “義務教育具有公益性、普惠性、免費性和強制性的特點,是各級地方政府尤其是縣區級人民政府必須‘兜底’保障的教育。從法律層面講,它既是權利,更是各級政府以及適齡少年兒童的法定監護人應盡的義務。”江蘇省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法學博士封留才説,近年來我國民辦教育發展十分迅速,但由于制度設計不夠完善,基層政府對民辦學校的監管缺少法律依據,“假民辦”問題依然存在,使民辦教育的健康發展受到影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也無法保障。

  為加強對民辦學校辦學行為的監督和管理,草案提出,民辦學校應當設立學校理事會、董事會或者其他形式的決策機構並建立相應的監督機制。民辦學校的舉辦者依據學校章程規定的許可權和程式參與學校的辦學和管理。

  專家認為,此次修訂民辦教育促進法,對舉辦者、監管者、參與者以及消費者來説,民辦教育發展的目標、方向更加清晰,責、權、利的界定更加明確,將有利于鼓勵、支援各級各類民辦教育持續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民辦教育資産證券化有望松綁 推進教育産業發展
    《民辦教育促進法》修正案草案將于10月底進行審議。業內人士表示,該草案將允許民辦學校進行營利性選擇,突破了民辦教育機構IPO、借殼上市等資産證券化方面的障礙。通過與社會資本在學校建設、投融資、辦學機制、教學管理等方面深度合作,推動教育産業發展,實現教育市場化改革和增加教育有效供給。
    2016-10-20 07:28:50
  • 民辦教育市場未來發展趨勢
    民辦教育發展要關注政策、市場環境的變化,“順勢”發展。而根據新學説針對國內國際學校、民辦學校的調研,截至2016年7月,全國民辦國際化學校總共739所,分為三類:民辦國際化學校392所,外籍學校123所,公辦學校國際班233所。
    2016-10-26 07:36:3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81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