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創新平臺抓實流動黨員學習教育離鄉不離黨 流動不流失
2016-10-24 16:03: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江蘇創新平臺抓實流動黨員學習教育離鄉不離黨 流動不流失(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我女兒一家在南京工作生活,為照顧外孫,最近幾年,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南京。我有20多年黨齡,在鹽城的時候我每月都準時參加黨員學習;如果在南京,就通過互聯網平臺學習、交流和互動。”家住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雅和社區的劉玉是一名“流動黨員”,無論是在家鄉還是在外地,她始終感覺自己“有家可依、有組織可靠”。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雅和社區黨委針對社區黨員流動性大、分布面廣、學習教育難集中等問題,有針對性地推出“動態掌控、時空督學、彰顯作為”等舉措,確保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

  為及時掌握流動黨員的學習生活情況,該社區黨委通過走訪、登記、寄發信件等方式,對流動黨員進行全面調查摸底,並逐一建立臺賬,做到知去向、知現狀;通過手機短信,發布《雅和社區致外出流動黨員的一封信》,引導在外流動黨員積極參加所在地黨組織的各項學習教育活動,並向每位流動黨員宣傳“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相關文件精神。

  同時,該社區充分利用“互聯網+”形式,通過社區公眾微信號、流動黨員e支部等平臺,建立“線上課堂”,定期推送學習教育進展情況、黨政方針、行業動態、實用技術等資訊,讓流動黨員跨越時空受教育。目前,該社區已推送各類學習資訊180多條。

  此外,該社區還搭建“社區講壇”,讓流動黨員“立形象、有作為”;組織開展“我為家鄉發展獻一策”主題活動,引導社區流動黨員爭當“五大員”,即推介家鄉宣傳員、招商引資聯絡員、全民創業引領員、推薦就業介紹員、幫扶群眾服務員。結合每月20日基層黨組織統一活動日,利用流動黨員返回社區的時機,鼓勵流動黨員走上“社區講壇”,將在外創業積累的人才、資金、技術、資訊和經驗分享給每位黨員。

  江蘇多地努力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覆蓋到每名流動黨員。淮安市金湖縣高郵湖村是一個以漁業為主的村莊,大多數漁民黨員長期在漁區生活,從事水産養殖、捕撈、水上餐飲業等工作,流動性強。鎮黨委成立“高郵湖村水上流動黨支部”,將漁民黨員編入支部管理。支部針對漁民黨員實際,通過“線上線下”兩個維度引導學習。一方面,直接將“兩學一做”相關學習資料送到每個漁民黨員手中;另一方面,對于會使用智能手機上網的黨員,支部邀其加入“高郵湖村水上流動黨員QQ群”,由支部書記擔任群管理員,並請來黨校教師擔任“線上輔導員”,傳達“兩學一做”最新精神,督促學習進度,並建立電子學習檔案。而對于上網確有困難的黨員,則安排其與“線上學習”黨員之間建立學習互助小組,確保“線下”黨員學習不落下。當地還以“做合格漁民黨員”為主題,設立技術指導崗、民事調解崗、法律服務崗、幫困關愛崗等不同“黨員崗位”,義務為漁民提供水産養殖技術指導、矛盾糾紛調解、法律諮詢、扶貧幫困等服務,營造出“看典型、學榜樣、爭先進”的濃厚氛圍。(記者 姚雪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335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