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之際話國家:涵養更大氣的“國民意識”
2016-09-30 08:24: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假將至,很多人已經收拾好出門的行囊。沉醉于壯美的山川河流,浸潤在燦爛的歷史文化,見證著輝煌的發展成就,當我們用腳丈量、用心感受,或許也會對這個國家、這片土地、這個時代,産生更多認同感、歸屬感,激發更強的“國家意識”“國民意識”。

  的確,在天宮二號扶搖而上的升空軌跡中,在奧運會、殘奧會一次次升起的國旗中,在G20峰會期間杭州璀璨奪目的燈海中,我們能看到祖國發展不斷打開的“上升空間”。當此之時,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大國民”,正是每個中國人都可以思考的問題。

  一個“歷史的中國”,需要我們去守護。國慶節前一天的9月30日,已被確立為烈士紀念日。這是一個象徵:新中國的成立與發展,離不開烈士們的奉獻與犧牲。捷克作家伏契克在《絞刑架下的報告》中,吁請人們不要忘記英雄,因為“每一個忠實于未來、為了美好的未來而犧牲的人都是一座石質的雕像”。共同的歷史是國家的穹頂,我們怎能讓這天空中閃耀的群星蒙塵?

  國慶之際,讓我們一起賡續歷史記憶、捍衛英雄尊嚴。無論是造訪紅色景點,傾聽回蕩在歷史深處的聲音;還是進入“網上紀念館”,為那些無私的奉獻者、無畏的犧牲者獻上一瓣心香;或是讀一本讚美英雄的書籍、看一場回望歷史的演出,都能在精神的熊熊火光中滌蕩我們心靈的塵埃,更好地回答“我們是誰”的問題。

  一個“文化的中國”,需要我們去傳承。不久前,在陜西歷史博物館見到這樣一幕:距離開館還有近一個小時,購票的隊伍已成一條長龍。這一場景,折射出人們對千年歷史的溫情、對傳統文化的敬意。“站立在有著五千年歷史的廣袤大地上,每個人都是傳統文化的‘燃燈者’”,網友的話,生動道出一個大國國民愈發自立自強的文化心態。

  國慶之際,讓我們一起感受文化的魅力、思考文化的價值。不管是自然風光,還是人文名勝,都不要僅僅把它們當做拍照的背景。細味其中蘊含的精神因子,體悟其中展現的文化哲思,把我們的見聞、感受,定格成一幅“思接千載”的心靈圖景,才能在與文化的對話中,更好地回答“我們從哪裏來”的問題。

  一個“世界的中國”,需要我們去展現。從津巴布韋華僑中“非愛不可”的媽媽團體,到中國教練指導墨西哥跳水隊包攬泛美運動會跳水金牌,習近平主席在很多國家的演講中,都會講述普通中國人的“民間外交”故事。地球村時代,與中國一起站在世界舞臺中央的,是億萬中國人,每一個中國人都是“國家名片”。

  國慶之際,讓我們一起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當每年超過1億人次跨出國門,注意舉止文明、學會入鄉隨俗,刷新“中國遊客”的形象;當媒體、網絡讓世界與我們“零距離”,少些隔閡對立,多點對話交流,展現“大國網民”的風採,就能以更開放的心態、更自信的姿態,更好地回答“我們到哪裏去”的問題。

  心理學上有“皮格馬利翁效應”的説法——你會成為自己所期待成為的那個人。從自己做起,把愛國情懷變成“大國氣質”,守護歷史中國、傳承文化中國、展現世界中國,你就能成為更加從容大氣的“大國民”。(陳 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307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