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飛控專家解讀天宮二號測控特點難點
2016-09-15 23:21: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田兆運、蔡琳琳、祁登峰) 隨著天宮二號順利升空,測控通信指揮部指揮長、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與天宮一號同神舟九號、神舟十號交會對接任務相比,此次任務測控通信係統面臨著更多的難點與挑戰。

  “這次任務具有任務周期更長、在軌試驗更多、技術要求更高的特點。”李劍説,特別是在關鍵飛控技術上,面臨5大全新挑戰。

  ——中長期定軌預報精度要求高。天宮二號交會對接軌道比天宮一號高出幾十公里,需要在飛船發射前20余天實施軌道維持,同時兼顧調相、圓化和軌道高度控制,對長時間軌道預報精度提出了新的要求。

  ——對接軌道遠導控制策略設計與驗證復雜。為適應空間站交會對接任務中目標飛行器不進行調相的控制需求,神舟十一號飛船需具備在初始相位差、入軌遠地點高度的一定范圍內進行交會對接的能力。北京飛控中心需重新設計遠導控制策略,並對應急控制策略進行相應調整。

  ——短弧段快速測定軌精度要求高。神舟十一號遠距離導引第5次控制與自主導引段第一脈衝控制的時間間隔僅為2圈,定軌時間僅1圈,對短弧段定軌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返回前快速軌道控制要求高。為驗證飛船快速軌道控制能力,飛船返回前的軌道維持採用一圈內兩次變軌的控制模式。

  ——伴星飛越觀測及駐留軌道控制復雜。在組合體運作階段,中心要控制伴星實現飛越觀測組合體等試驗;同時還要實現駐留點捕獲、駐留點保持、駐留點轉移等復雜類型控制,駐留及飛越軌道精度要求高。

  李劍説,此次任務還面臨很多潛在風險:航太員在軌飛行長達30余天,要求地面飛控人員長時間值守,飛控軟硬體係統高強度不間斷工作,地面測控網全時段連續跟蹤,對測控係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以及各類應急情況下係統綜合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飛船太陽帆板任意偏置角跟蹤太陽功能驗證、人機協同在軌維修、伴星釋放及飛越探測等嶄新的在軌試驗對軌道控制精度、係統間協同配合、地面監視判斷要求都很高。

  “挑戰雖大,風險雖多,但我們從完善方案預案到關鍵技術攻關,從組織聯調演練到強化崗位訓練,均已做好準備。”李劍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廖威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6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