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地方談】整治網絡虛假新聞 維護良好網絡生態
2016-07-04 16:25:21 來源: 南方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進一步打擊和防范網絡虛假新聞,國家網信辦日前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管理制止虛假新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網站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新聞報道真實、全面、客觀、公正,嚴禁盲目追求時效、未經核實將社交工具等網絡平臺上的內容直接作為新聞報道刊發。(7月4日人民網)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接入世界互聯網22年來,互聯網在中國發展已成井噴之勢。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從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國家重要基礎設施安全,互聯網無處不在。《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狀態及其安全講演(2016)》也明確顯示,2015年中國境內活潑的手機網民數量達7.8億,佔全國人口數量的56.9%。在獲取新聞資訊方面,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主載體。

  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力,虛擬世界同樣需要真實。然令人遺憾的是,諸如“長沙大巴被縱火”、“魏則西事件後續:國家信訪局為近百名相似患者開通綠色通道”、“上海女孩春節逃離江西農村”、“城市媳婦回鄉過年不能上桌吃飯怒掀桌子”等網絡虛假新聞資訊,不僅違反了行業道德和規范,誤導和影響了公眾判斷,還破壞了網絡生態,擾亂了互聯網資訊傳播秩序,侵害了公眾利益。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建設好這個精神家園互聯網企業必須擔起責任。《通知》就明確要求,各網站要落實主體責任,進一步規范包括移動新聞客戶端、微博、微信在內的各類網絡平臺採編發稿流程,建立健全內部管理監督機制。如此也就壓實了網站主體責任,倒逼著其堅守真實這一底線,從監測、識別等技術應用和管理層面上構築防范網絡虛假新聞資訊的“防火牆”。

  維護良好網絡生態,監管更是不能缺位。畢竟依靠網站、網民自覺來達到“依法治網”並不現實,還離不開相關部門的監督與管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而今在《通知》中國家網信辦明確強調各級網信辦要切實履行網絡內容管理職責,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虛假、失實新聞資訊,也就是在進一步完善監管。

  先前國家網信辦已經責令有關地方網信辦加大執法力度,重點約談了一批違法違規登載虛假新聞的網站,依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加強網絡資訊保護的決定》《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還對一些制造、傳播虛假新聞情節較為嚴重網站進行了處罰和懲戒。而今國家網信辦強調要進一步健全有關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更有助于推動依法治網成為新常態。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壓實網站主體責任固然不可或缺,監管也必須及時補位,網民更應爭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的“中國好網民”,對網上違法和不良資訊進行監督舉報,攜手同心維護良好網絡生態,把互聯網建設成宣傳科學理論、傳播先進文化、塑造美好心靈、弘揚社會正氣的平臺。(南方網李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114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