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探索人民陪審員隨機抽選新模式
2016-06-30 17:57: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羅沙)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30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一年來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情況時表示,要進一步加強與公安部門的協調聯動,增進部門間資訊共用,破解人民陪審員選任中常住居民資訊獲取難問題,探索人民陪審員隨機抽選新模式。

  “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工作仍處于不斷探索、逐步完善的過程,還面臨不少問題和困難。”周強説,認識不到位、工作推進不平衡現象依然存在。全面實行隨機抽選難度較大,群眾參審熱情有待提升,候選人不願擔任人民陪審員的比例較高。在我國三大訴訟法未明確區分事實審和法律審的情況下,如何區分事實認定問題和法律適用問題,還有待進一步探索。人民陪審員履職保障機制有待完善。

  周強表示,要進一步完善選任工作,建立居民資訊與人民陪審員資訊共用機制,探索人民陪審員隨機抽選新模式,根據區域分布、人口數量、案件類型、專業特點等因素,探索建立分區域、分類別、分專業等相對靈活的隨機抽選方式,進一步發揮專業人員在案件事實認定方面的積極作用。

  此外,要明確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范圍,制定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細則;進一步探索完善大合議庭陪審機制,制定大合議庭陪審案件適用范圍、庭審程式、評議規則,切實保障合議庭對法律適用問題的合議裁決;強化法官對人民陪審員事實認定的指引責任,明確對人民陪審員事實認定的指引是法官的審判職責,加強對法官的教育培訓,提升法官指引人民陪審員審理案件事實問題的能力。

  周強同時表示,要探索建立人民陪審員經費保障和人身安全保障機制,推動建立人民陪審員個人資訊、人身安全保障制度,增強人民陪審員履職積極性。改進人民陪審員培訓工作,完善人民陪審員獎勵、退出制度。推進人民陪審員違法履職與個人誠信係統不良記錄對接,理順人民陪審員履職與司法責任制的關係,增強人民陪審員制度的權威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4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