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野生動物保護法三審 隨意放生造成損害將擔法律責任
2016-06-27 13:57: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琿春保護區管理局郎建民供圖

  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草案)27日第三次提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增加了規范和管理野生動物放生行為的規定。

  此次草案三審稿增加規定:一是省級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可以根據保護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需要,組織開展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放歸野外環境工作。二是任何單位和個人將野生動物放生至野外環境,應當選擇適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當地物種,不得幹擾當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産,避免對生態係統造成危害。隨意放生野生動物,造成他人人身、財産損害或者危害生態係統的,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三審稿還增加了對人工繁育野生動物檢疫的規定:一是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應當符合“防疫要求”。二是因科學研究、人工繁育、公眾展示展演等出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以及出售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應當依法附有“檢疫證明”。三是運輸、攜帶、寄遞有關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出縣境的,應當依法附有“檢疫證明”。

  同時,三審稿還刪去了草案二審稿第一條立法目的中的“規范野生動物資源利用”一句,以更突出野生動物保護;將二審稿第四條中的“合理利用”改為“規范利用”,以體現在保護優先的前提下,對野生動物利用進行嚴格規范和監管。

  三審稿還作了其他修改。(記者 梁曉輝 馬海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093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