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審議民法總則草案 為社會生活“立規矩”
2016-06-27 20:08: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崔清新、楊維漢)備受關注的民法總則草案27日首次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這是根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部署作出的立法安排。

  草案分11章,分別是基本原則、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組織、民事權利、民事法律行為、代理、民事責任、訴訟時效和除斥期間、期間的計算、附則,共186條。

  草案增加了保護胎兒利益的規定,將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年齡下限標準降至六周歲,完善了監護制度;按照法人設立目的和功能的不同,將法人分為營利性法人和非營利性法人兩類;賦予“非法人組織”以民事主體地位,並設專章作了規定;繼承了民法通則的做法,設專章規定民事權利的種類和內容,對人身權利、財産權利、智慧財産權、網絡虛擬財産和數據資訊等新型民事權利客體作了規定;完善了民事法律行為;在現行法律規定的基礎上完善了代理規則;進一步完善了民事權利受到侵害後的救濟渠道和方式;吸收司法實踐經驗對訴訟時效制度作了完善。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適時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草案説明時説,草案既延續了現行民事法律中科學合理的內容和制度,又吸收近年來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民事司法實踐經驗。

  據介紹,民法典將由總則編和各分編組成。總則編是民法典編纂工作“兩步走”中的第一步,其內容是民事活動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和一般性規則,統領各分編。各分編在總則編的基礎上對各項民事制度作具體可操作的規定。總則編和各分編形成一個有機整體,共同承擔著保護民事主體合法權益、調整民事關係的任務,可謂公民社會生活的“總規矩”。

  我國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2002年4次啟動民法典的制定,但由于當時歷史條件所限,未能出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民法總則草案出爐 7大變化直接影響你的生活
    草案第十六條:涉及遺産繼承、接受贈與等胎兒利益的保護,胎兒視為具有民事權利能力。針對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的行為,草案特別增加了“修復生態環境”這種新的責任承擔方式,而不像過去只靠賠償了事。
    2016-06-27 11:11:17
  •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起召開會議:民法總則首次亮相
    近日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正式公布,6月27日起,民法總則的草案將首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有法學專家表示,參考近年來的立法實踐經驗,民法總則也會在充分呼吁公眾關注、充分吸收公共討論意見的基礎上,妥加修改,不斷完善,以發揮它在民事法律領域的重要作用。
    2016-06-27 06:50:55
  • 民法總則該如何規定權利客體
    在我國民法總則的總體框架設計上有一個重要問題,就是應否規定權利客體以及怎樣規定權利客體問題。民法總則規定民事權利客體,主要是界定民事權利義務所指向的對象的范圍,一一列出即可,沒有必要作出一般性規定。
    2015-09-08 06:39:5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2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