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刊文:中共為什麼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
2016-06-14 08:06:3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我們黨為什麼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

  ——寫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之際

  歐陽淞

  中國共産黨已經走過95年的光輝歷程。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産黨的歷史,總起來説是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把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推向前進的歷史,其所取得的成就與進步偉大輝煌,其所經歷的困難與風險也世所罕見。”這一重要論述,啟發我們思考“我們黨為什麼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這樣一個重要而又嚴肅的問題。

  三件大事的完成和推進,是黨和人民攻堅克難、接續奮鬥的結果

  95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和推進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三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國面貌一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這是一切正義事業勝利的邏輯,也是中國共産黨人完成和推進三件大事的真實寫照。95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前進道路上遇到的艱難險阻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黨所不能比擬的,但我們黨總是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大無畏精神攻堅克難、力挽狂瀾。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曾遭遇大革命的失敗,但中國共産黨人並沒有被嚇倒,很快掀起了土地革命戰爭的風暴。正當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時,第五次反“圍剿”遭到失敗,紅軍被迫實行戰略轉移。在殘酷的考驗面前,紅軍以“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豪邁氣概,付出巨大傷亡,取得了長徵的偉大勝利。就在這時,亡國滅種的民族危機日益嚴重起來。面對日本侵略者,中國共産黨浴血奮戰,充分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團結全國抗日力量,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抗戰勝利後,國民黨悍然發動全面內戰,黨又領導人民打敗國民黨反動派,建立了新中國。

  進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面對殘留下來的國民黨匪特,面對接管大城市之後的一係列難題,面對帝國主義的經濟封鎖和軍事威脅,黨和國家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局面很快得到控制,經濟迅速得到恢復。再往後,怎樣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怎樣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怎樣徹底消除“文化大革命”的影響,怎樣捍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場場考驗又陸續擺在黨和人民面前。黨和人民也逐一向歷史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在完成和推進三件大事的艱辛歷程中,有黨的成立、新中國的成立這兩個開天辟地的大事件;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發生的兩次歷史性飛躍、産生的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這兩大理論成果;有遵義會議召開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這兩次偉大的歷史轉折;等等。黨和人民飽受磨難而自強不息,歷經曲折而愈挫愈勇,備嘗艱辛而愈加成熟,充分體現了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不達勝利誓不罷休的英雄氣概。

  毋庸諱言,95年來,中國共産黨在成長過程中也走過彎路。習近平同志強調,對黨的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失誤和曲折,應著重分析當時所處的社會環境,深入剖析産生問題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研究防止重犯的辦法、措施和制度。要看到,從歷史發展的長遠看,黨的錯誤、失誤和曲折終究只是一時現象,而黨和人民由此得到的鍛煉,黨經過長期鬥爭形成的骨幹隊伍的更加堅強,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更加完善,黨心、軍心、民心的更加奮發,則是對黨和國家長遠發展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

  黨之所以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是因為黨的事業代表著歷史前進的方向,黨的建設把黨鍛造得堅強而有力量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兩大歷史任務:一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哪種理論能夠對這兩大歷史性課題作出正確解答,它就會成為中國人民的堅定信仰;哪條道路能夠指引中國人民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它就會成為中國人民的必然選擇;哪種政治力量能夠帶領人民完成這兩大任務,它就會成為引領中國歷史發展前進方向的領導力量。回望歷史,中國共産黨完成和推進三件大事的非凡歷程和光輝成就,有力地證明了我們黨正是創造這種理論、找到這條道路的政治力量。

  從黨的事業角度看,黨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主要是因為“四個符合”:中國共産黨人所從事的事業,符合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體現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總趨勢;符合中國實際,體現了鮮明的中國特色;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廣泛牢固的群眾基礎;符合時代潮流,體現了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這“四個符合”,歸結起來就是符合歷史潮流、時代潮流、發展規律和人民意願。

  從黨的建設角度看,黨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主要是因為“五個注重”:一是注重黨的思想建設。重視指導思想的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重視不斷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統一全黨的思想;重視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貫徹;重視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重視學習,使黨能夠不斷適應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二是注重黨的組織建設。重視黨的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的建設,強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重視在實際工作中堅持黨的組織路線,重視黨的幹部隊伍建設,重視各級黨委會的建設以及基層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重視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使全黨始終保持超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注重黨的作風建設。倡導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作風;倡導黨的優良傳統,使黨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四是注重黨的反腐倡廉建設。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動搖;重視長期執政條件下尤其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反腐敗鬥爭,堅持經濟建設和反對腐敗兩手抓、兩手硬。五是注重黨的制度建設。重視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重視黨內選舉、監督和黨員民主權利保障制度的建立健全與有效執行;堅持突出重點、整體推進,構建內容協調、程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制度體係。

  在這“五個注重”中,我們黨特別注重貫穿其中的政治建設。五大建設的每一個建設,都有堅定的政治立場、明確的政治目的和嚴格的政治要求。我們黨高度重視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的確立,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重視根據不同歷史階段的特點確定黨的政治路線,並堅定不移地加以貫徹。在黨內教育中,強調教育內容的政治性;在黨內生活中,強調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的原則性;在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中,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制度建設中,強調黨的集中統一。政治建設的加強,使這“五個注重”有了主心骨,使整個黨的自身建設渾然一體,並使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和新的偉大工程有序銜接,不斷為黨的事業向前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進一步説,黨的事業之所以能具備“四個符合”,黨的建設之所以能做到“五個注重”,最根本的在于載入黨章的黨的性質、理想、宗旨和目標是明確的、科學的,是符合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就黨的性質而言,黨章規定“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就決定了黨必然具有堅實的階級基礎、廣泛的群眾基礎,是既能保持先進性純潔性、又有超強社會影響力和巨大動員組織能力的工人階級政黨。就黨的理想而言,黨章規定“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産主義”,同時規定“中國共産黨人追求的共産主義最高理想,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這就決定了共産黨人精神追求的崇高和精神支柱的堅強。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在勝利和順境面前就不會驕傲和急躁,在困難和逆境面前就不會消沉和動搖,就能經受住任何風浪和困難的考驗。就黨的宗旨而言,黨章規定“中國共産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有了人民的支援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就黨的目標而言,黨總是依據形勢的變化制定每個歷史階段的戰略目標。有了戰略目標,全黨就會有更強的戰略定力、更清晰的戰略藍圖、更有力的戰略措施、更主動的戰略配合、更理想的戰略成果。正因為擁有這些根本依據和重要基石,中國共産黨才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經得起勝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順境和逆境的考驗,成為任何敵人和困難都壓不倒、摧不垮的先進政黨。

  通過對黨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歷程的回顧,更加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後的國家探索民族復興道路,是極為艱巨的任務。九十多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這裏所説的“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指的就是我們黨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的壯麗征程。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這一方面説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另一方面也説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頑強而旺盛的生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和落實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衷心擁護。“歷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奮鬥中造就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又造就了新的歷史輝煌。”這3年多的歷程是我們黨95年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段離我們最近的歷史充分表明:我們黨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傳統優勢得到了有效繼承,而新的優勢正在得到培育、得到聚集、得到發展,正在顯示並將不斷顯示其巨大的正能量。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帶領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的一份新的答卷。

  這3年多的實踐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鮮明的時代特色和堅實的道路、理論、制度基礎,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這3年多的實踐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具有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真摯的愛民情懷和堅忍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值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度信賴。這3年多的實踐還充分表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把國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為一體,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只要我們同心同德、不懈追求,就一定能夠如期到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回顧95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戰勝風險、力挽狂瀾的實踐,我們有理由更加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歷史必將進一步證明:心繫人民群眾、把握歷史大勢、勇立時代潮頭的中國共産黨,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征程中,一定能夠永葆青春活力、戰勝各種困難、創造更大輝煌!

  (作者為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59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