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2016-05-24 09:4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5月17日,廣漢市和興鎮農民在麥田裏勞作。 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之一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在我國農村改革的主要發源地小崗村,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強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定不移深化農村改革、堅定不移加快農村發展、堅定不移維護農村和諧穩定。這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進一步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意志和決心,釋放出不斷加大農村改革力度、不斷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的信號,對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民之大事在農。”只有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深刻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內涵要義、戰略意圖,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才能確保黨中央制定的“三農”方針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實現“十三五”農業農村發展開門紅。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在“穩”字上下功夫。“穩”,就是要穩住“三農”。總書記強調,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整個大局就有保障,各項工作都會比較主動。當前,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穩住“三農”這塊“壓艙石”,尤為關鍵和重要,要“穩”字當頭。“穩”,就是要穩定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係。“穩”,就是要穩定行之有效的政策。要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針,保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並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完善,讓農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在“改”字上做文章。“改”,就是要深化農村改革。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與土地的關係。要堅決守住農村改革底線,不管怎麼改,不能把農村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生産能力改弱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要明確農村改革重點,抓好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係、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健全農業支援保護制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健全城鄉一體化的體制機制等6項改革任務。深化農村改革,既要有戰略定力、歷史耐心,又要勇于擔當、大膽創新。要尊重農民意願、維護農民權益,把選擇權交給農民,由農民選擇而不是代替農民選擇。堅持試點先行,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差別化探索,及時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經驗。對敢于改革要有正向激勵,對改革試錯要有容忍度。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在“進”字上見實效。“進”,就是要穩中求進、穩中有進,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緊緊扭住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3大任務。加快發展現代農業,要把産能建設作為根本,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促進農民增收是“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要深挖農業內部增收潛力,大力發展農村經濟;要拓展農村外部增收空間,繼續組織農民外出務工經商;要培育新的農民收入增長點,大力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探索農民增收新模式,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推進新農村建設,要規劃先行,補農村短板、揚農村長處,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住田園鄉愁;要加強和創新農村社會管理,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主要方向,確保廣大農民安居樂業、農村社會安定有序。

  “農,天下之大本。”促進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是農村改革的目標所指,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選擇。讓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銳意改革、扎實工作,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支援農業 發展農村 富裕農民——專訪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

  ·新華時評:農村改革要牢牢守住“四個不能”底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新華社評論員:在深化改革中厚植“三農”發展優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題:在深化改革中厚植“三農”發展優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社評論員  春風拂面,麥浪滾滾。
    2016-04-28 23:08:16
  • 中央農村工領小組陳錫文:全國三分之一土地已流轉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鳳陽縣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不管怎麼改,還是有底線的,就是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把耕地改少了、把糧食生産能力改弱了、把農民利益損害了。
    2016-05-23 07:47:27
  • 陳錫文:如何看待糧食領域“三量齊增”現象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如何看待糧食領域“三量齊增”現象。 糧食是個大的范疇,具體來看有五大品類:小麥、稻谷、玉米、大豆、薯類。 大豆玉米是關鍵“我國糧食缺口在400億斤左右,但進口了2400多億斤。 現在進口玉米到岸完稅價格為每斤0.8元,引起了國外玉米及其替代品大規模進入國內的局面。 科技創新待加強我國大豆大量進口反映出我國大豆國際競爭力較低。
    2016-04-24 17:38:47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1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