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日報評論員:統籌各方創新發展 加速邁向網絡強國
2016-04-21 09:33:0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統籌各方創新發展 加速邁向網絡強國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信息技術正在引領産業變革,網絡發展不斷拓寬生活空間。面對大時代、大變化,需要新戰略、新思維。在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針對融合發展、社會治理、內容建設、技術創新、網絡安全、人才隊伍等問題逐一分析闡述,進一步明確了方向要求,作出了任務部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關國家“硬實力”和“軟實力”的成長,也檢驗著國家治理能力的升級。我們要高度重視這一重大戰略方針,在總體布局下更好地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向著建設網絡強國的目標加速前進。

  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也越來越深。互聯網已經與行業發展、創業創新不可分離,資訊流引領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日益成為重要生産要素和社會財富,成為國民經濟的堅實支撐。目前,我國網民數量世界第一,擁有全球最大的4G網絡,但是在基礎研究、核心技術方面還相對落後,區域和城鄉差異比較明顯,一些瓶頸問題較為突出,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與此同時,網絡安全融入到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科技、金融、意識形態各個領域,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很多時候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面對新的重大機遇、新的綜合性挑戰,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把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高到國家戰略的高度,顯示出保障網絡安全、維護國家利益、推動信息化發展的決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十三五”規劃綱要又作出具體部署。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認清形勢任務,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實現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兩翼齊飛”的戰略要求。

  圍繞建設網絡強國,需要找準以下發力點:擁有自己的、過硬的技術;提供豐富全面的資訊服務;以網絡良好生態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鼓勵互聯網企業自主創新參與國際競爭;建設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總之,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步推進,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增強、資訊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方向加快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17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