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網絡發展要讓人民有更多獲得
2016-04-21 09:33: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論學習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

  世界因互聯網而精彩,生活因互聯網而豐富。在近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億萬人民在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這一要求為我們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促進網信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

  今天的中國有7億網民,而互聯網的影響已輻射到十三億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遠到偏僻鄉野搭乘電子商務快車發展起來的“淘寶村”,近到幾乎人手一機、須臾不可離身的移動網絡平臺,互聯網的普及是當代中國社會最為引人注目的變化之一。如何以新的發展理念統領網絡發展,在互聯互通、交流互鑒的同時確保安全可控,在資源共用、資訊暢流的同時確保穩定和諧,在規范有序、互利共贏的同時促進繁榮創新,成為我們建設網絡強國、實現全面小康的重要內容。

  互聯網為人類提供了交流互動的平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我們在互聯網變局中找準前進方向提供了指南。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必須堅持開放互通、創新驅動,發展互聯網、繁榮互聯網、用好互聯網;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必須堅持依法治理、趨利避害,規范互聯網、凈化互聯網、呵護我們共有的精神家園。

  隨著網絡的發展,世界正越來越“平”。而要適應人民日益增長的期待和需求,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讓更多人平等享受到技術變革帶來的便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加快農村互聯網建設步伐,發揮互聯網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網絡應用普及都大有可為。

  今天的中國,正處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關鍵時期,産業轉型升級需要新的動力,落後産能調整需要新的替代,新的消費需求要靠新的生産方式去滿足。互聯網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發展為此提供了巨大的空間。我們不僅要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實現基礎技術、非對稱技術、顛覆性技術的突破,也要更多創新商業模式、創新體制機制,把技術創新的成果更快更多地應用于提高社會生産力水準、改善人民生活。

  互聯網發展不僅要為物質文明的進步做貢獻,也要為精神文明的提升作出努力。當今的網絡社會早已不再是一個虛擬空間,而成為百姓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在這樣的背景下,一方面我們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用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另一方面,也要暢通民意表達、回應網民關切,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臺,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産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也帶來了國家治理新挑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係,我們就一定能以互聯網的健康繁榮發展更好地服務群眾、造福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173771